愛滋感染者5年增萬人 3成憂鬱

陳玲芳 |2014.09.16
105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發現,截至八月底,國內已累積通報兩萬七千九百八十九例本國籍愛滋感染者,較五年前增加一萬人,成長率高達五成七。調查指出,每年均有超過三成感染者「經常感到憂鬱」,顯見社會對愛滋感染者依然存在歧視,不夠友善。

台灣露德協會昨天公布針對一千一百五十六名民眾所進行的「愛滋感染者相處大調查」,發現民眾對愛滋仍存在許多錯誤認知,超過兩成受訪者認為一起洗澡、泡湯、游泳或被蚊蟲叮咬,甚至牽手、擁抱、親吻都可能被傳染。

調查也顯示,近六成民眾不知如何與愛滋感染者相處,逾五成不願與感染者同住,職場上有三成民眾不願意雇用感染者當員工或與他們一同工作;當得知理髮師、美容師或護士為愛滋感染者時,不願接受其服務者,超過五成。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愛滋病毒感染已是慢性病一種,感染者在開始雞尾酒療法後,平均十二至二十四周內血液中測不到病毒,抵抗力提升,即使發病後,只要長期規律服藥,推估壽命可延長三十年以上。

謝思民指出,相較於八到十年前,因靜脈毒癮、共用針頭,每天平均新增十位愛滋感染者,近五年來每年新增愛滋感染者,平均兩千人、每天新增六人感染,表面上看似趨於平緩,但「不安全性行為」感染者,卻呈拋物線成長,國人必須正視。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比較近五年來台灣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發現每年均有超過三成以上感染者經常感到憂鬱、生存壓力很大,顯見社會對於愛滋感染者仍不夠友善。

徐森杰強調,愛滋感染者不需要同情,只需要被當做一般人看待。為呼籲民眾正確認識愛滋,肯定人的尊嚴與價值,協會二十日、二十一日在台北西門紅樓北廣場舉辦「SimpleLove我要快樂、請你給力」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