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洮硯、廣東端硯、安徽歙硯 三大名硯 袖珍洮河奇石硯 谷底翻身

 |2014.09.16
1051觀看次
字級

【新華社電】中國大陸正興起的漢字熱、書寫熱,讓「硯王」趙成德看到了洮硯重回市場的商機。近三十多年來,趙成德打造硯中的「航空母艦」,如今他返璞歸真,打造一方方古樸簡約、可在掌中把玩的小硯。

甘肅洮硯與廣東端硯、安徽歙硯並稱中國三大名硯,中國書畫不可少的文房四寶之一,受到古今文人墨客的青睞。然而,數十年來,硬筆取代毛筆成為中國人最主要的書寫工具,舞文弄墨成了少數書畫愛好者的專長,久負盛名的洮硯,幾度面臨生存險境。

近年來,因電腦普及帶來的提筆忘字之憂,促使中國漢字聽寫節目備受熱捧,書法被再次帶熱,大陸教育部門也展開「書法進課堂」活動。趙成德從中看到了商機,引領洮硯再次突圍。

一方方精緻而又簡約的小硯台,有的因石形如腳印而被製成「踏石留印」狀的硯池,有的因石上有一輪淡黃色的小圓,而被命名為「李白望月硯」,硯池溫潤如玉。

資深硯匠表示,這種名為洮河奇石硯的袖珍小硯,有些乍看是青、紫砂岩,開膛後竟然顯示青、綠、白、黃等諸多玉質,有的淺黃石皮下開出赭紅如瑪瑙的硯池。精雕細琢、栩栩如生的荔枝硯、絲綢之路硯、東方醒獅硯,不僅可做研墨的文具,也是收藏、陳設、傳家、饋贈的藝術珍品。硯台不僅實用,與奇石收藏結合,一樣雅俗共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