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輝煌抽象畫 藝窺心象世界

林洛瀅 |2014.09.16
2090觀看次
字級
許輝煌與作品:《春》、《夏》、《秋》、《冬》。圖/記者邱麗玥
許輝煌與作品:《春》(左起)、《夏》、《秋》、《冬》。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享譽國際的抽象畫大師許輝煌,創作生涯超過一甲子,從具象畫跨入抽象世界,深受台灣現代藝術導師李仲生影響,多次榮獲法國春季沙龍及秋季沙龍等國內、外獎項肯定,昨日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舉行「許輝煌個人畫展」開幕茶會,佛光山宗委會委員覺居法師、台北市議員江志銘、台北當代藝術館長石瑞仁等貴賓蒞臨祝賀。

覺居法師讚歎許輝煌追求藝術驚人的毅力,他表示,許輝煌七十一歲於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研究所深造,兩年後以第一名畢業;曾於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宜蘭館、台中館、彰化館等舉辦個展,運用畫筆描繪他的心象世界,如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以六根度眾、為人間說法。

「以法眼觀看世界,眼前所見景色與感觸,各自心領神會。」覺居法師表示,自然界有春夏秋冬依序變幻,許輝煌的畫作亦蘊藏四季意象,在他的心靈世界,有著豐富色彩與向上力量,希望透過藝術帶領大家自我省思,感受一場藝術說法盛宴。

許輝煌從千餘幅作品中精選七十六幅近期創作,特別為此次展覽創作一幅《佛》。他說,宗教帶給人們希望與和平,他採用金、黃、紅、橘等色調,融和書法寫出「佛」字,象徵佛陀說法,為眾生帶來歡喜與希望。

許輝煌恩師李仲生,是首位將前衛藝術帶入台灣之人,許輝煌追隨恩師二十年,感謝恩師為他開啟抽象畫之門,他在創作自述寫著:「筆是我的眼、筆是我的耳、筆是我的口、筆是我的心,油畫是我的生活,我用筆畫出我的心靈世界,我用我的話說出我的感覺,讓我的生命自然流露。」

欣賞者也是創作者

「我的抽象畫沒有主題,也不是圖案畫或美術設計,要用肉眼和心眼看畫,欣賞者也是共同創作者!」許輝煌說,他利用弗洛依德精神分析論的淺意識活動概念,以直觀畫出內心世界,運用色彩展現個人氣質,強調有別於純粹抽離物體具象層面,而是非說明性、非文學性、非主題性、純繪畫性的抽象藝術。

許輝煌強調,抽象畫最高境界,欣賞者以肉眼看色彩線條與面積,以心眼去理解作者創作心境,完全不需要導覽介紹或追問「究竟畫什麼?」,從中領悟箇中道理,人人都能為畫作命題,或是在心中為畫添加幾筆,也是欣賞抽象畫的樂趣。

「許輝煌個人畫展」即日起至十月二十六日止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邀請大眾以肉眼與心眼,走入許輝煌的心象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