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門前9-10月主題徵文 不僅僅是風景

劉璟華 |2014.09.15
1303觀看次
字級

文/劉璟華

我家門前有一個臨時籃球場,球場四周高高的圍了細細的鐵絲。於我而言,籃球場是家的地標,比起說某街某巷幾號,不如說這個籃球場更準確描述我家的位置。不知是每次連降暴雨,這個球場停滿了車的緣故,還是物以稀為貴,在道路交錯間很少有如此大的球場,說起它,人們彷彿都知道。

有一次夢到一群學生圍著我嘰嘰喳喳說個不停,睜開眼,竟然真的聽到孩子們稚嫩的話語聲。循著聲音,拉開窗簾,十幾個孩子在籃球場玩,有打球的、有站一邊聊天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以前工作的小學,想起以前的家。

我以前的家在海峽的另一邊,在舉世聞名的山水之城桂林。每天清晨一推開窗,就看到一頭大象在江邊吸水,這就是桂林的城標——象鼻山,還有環繞小城、連接群山的漓江。怪不得唐代詩人韓愈在《送桂州嚴大夫》的詩裡會寫下:「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的詩句。

家門前是八米寬的馬路,路兩邊種滿了桂花樹,每年五月和十月,大街小巷飄滿了桂花香。濃郁的花香沁人心脾時,我體內湧起的是滿滿的幸福感,如同小時候只有過年才能吃到的軟軟桂花飴和糯香桂花糕一樣。

小時物資匱乏,一粒飴糖、一塊餅不僅是果腹,還是鳳髓龍肝一樣的享受,更是夢想成真。糖的包裝紙捨不得扔,攤平了壓在櫃子底,想吃又沒得吃的時候,找出這些紙聞一聞。到最後,聞不出任何香味,僅僅是看一看,回憶那些美好。

如今在異鄉,看不到家門前的桂花樹,聞不到滿足意味的桂花香,再也吃不到小時候的桂花飴和桂花糕,只有寫下「桂林」兩個字在心裡默念。從小就渴望外面的世界,走過了這山,淌過了那水之後,才發覺最美的還是家,最渴望的還是家人。原來家門前的,不僅僅是風景,是回憶,還有那永遠也回不來的光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