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記憶 大腦捉得住

 |2014.09.15
2450觀看次
字級
一名受試者戴上腦電波儀特製帽子,接受模擬飛行測試。圖/路透

【新華社電】人一旦通過練習掌握一個動作,之後就能簡單重複,說明大腦有運動學習功能,能形成新的運動記憶。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在大腦皮質運動區發現與運動記憶有關的腦活動形成機制。

高知工科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神經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成果。實驗中,研究人員讓受試者用手抓住機器人機械臂,將屏幕上游標從開始點筆直地移動到目的地,此外,還通過機械臂對受試者施加外部干擾,然後利用經顱磁刺激技術,觀察受試者大腦皮質運動區活動發生的變化。經顱磁刺激是指通過對控制肌肉活動皮質運動區,施加磁刺激記錄末梢肌肉運動誘發電位,通過檢測這種電反應大小,就能評估皮質運動區興奮度。

在沒有外部干擾下,受試者能夠抓住機械臂將光標筆直地移動到隨機顯示的八個方向位置,在出現機械臂向右力干擾後,雖然動作會嚴重向右方偏移,但隨著練習,最終基本上也能筆直地將游標移動到目標位置。進一步研究發現,沒有外部干擾時,大腦皮質運動區在小臂橈側腕屈肌將做出彎曲動作時反應最大,而在有干擾下,則在將做外展腕動作時反應最大。

研究人員說,在新環境學習運動時,腦活動也會適應新環境,在動作開始前喚起這種運動記憶。這項成果有助理解人體運動學習機制,開發更有效運動訓練方法,也可應用在借助腦信號判斷體育訓練和康復治療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