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代 上海灘五大歌后之一 夜來香傳奇女星 李香蘭病逝東京

 |2014.09.15
2521觀看次
字級
絕代風華的李香蘭。 圖/資料照片
李香蘭一九五九年來台,於圓山飯店接受採訪。 圖/資料照片
一九三七年,李香蘭主演的第一部電影《蜜月快車》奠定她「懂日語的中國少女影星」的地位。一九四三年,演出《萬世流芳》一片,李香蘭這個名字曾轟動一時。 圖為一九九一年資料照。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媒體昨日報導,中日抗戰時期以「李香蘭」之名唱紅〈夜來香〉的日本前參議員山口淑子,七日上午十時四十二分因心臟衰竭,於東京千代田區的家中逝世,享壽九十四歲。

她的家人表示:「近年來,山口淑子因為年邁,多數時候待在家中,過著正常生活。喜歡觀賞DVD,包括大陸和美國的電影和紀錄片。」

李香蘭是二戰前風靡一時的大明星,二戰後又以女演員、歌手身分活躍於國際舞台。她的〈夜來香〉、〈恨不相逢未嫁時〉(何日君再來)、〈蘇州夜曲〉都是眾人耳熟能詳歌曲,當年與周璇、白光、張露、吳鶯音齊名,並稱上海灘「五大歌后」。

李香蘭一九二○年出生於滿洲國撫順,一九三三年被父親的義兄弟、瀋陽銀行經理李際春收為義女,才有了中文名字李香蘭。在她公開身世前,大家都不知道她的父母是日本人。

一九三八年,她掩蓋日本人身分,以李香蘭之名首次演出電影。成名電影包括《白蘭之歌》、《支那之歌》。在現代人眼中,這些都被看待成是親日宣傳電影。

二戰落幕,人在上海的李香蘭因漢奸罪被捕,險些遭到處決,後來證明她是日本人,不適用漢奸罪,一九四六年被逐回日本。

回日後,李香蘭以山口淑子本名,或是雪莉‧山口繼續從事演藝工作,與池部良合演的《拂曉的逃脫》,及由黑澤明執導《醜聞》,都獲得高評價,其後演藝事業擴展到國際舞台,演出美國電影和百老匯音樂劇。

李香蘭一九五八年與外交官大鷹弘結婚,婚後改姓大鷹,並退出演藝界,當起了外交官夫人。一九六九年,近五十歲的大鷹淑子圓了記者夢,成為富士電視台節目主持人。

一九七四至一九九二年,在田中角榮首相的勸說下出馬競選,山口淑子轉戰政壇,擔任參議員十八年,還曾出任環境政務次官等職,熱心於關注中東和平與慰安婦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