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何處尋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4.09.14
9388觀看次
字級
永光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慧豪法師 (圖/人間社提供)
蔡清波校長 (圖/人間社提供)
羅怡娟同學 (圖/人間社提供)
馬惠娣校長 (圖/人間社提供)

福慧家園共修會上周主題「人間佛教何處尋」,由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主持。「人間佛教就在我們的生活中!」永光法師談到,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弘法一甲子,所提倡的人間佛教,以利益眾生為本,溫馨、感人。

蔡清波校長說,在普門中學服務,最讓自己感動的是家長的託付與信任、教師的付出與奉獻,及佛光山的支持力量與資源。星雲大師曾勉勵普中人「要說滿口的好話,要做滿手的好事,要有滿面的笑容,要具滿心的歡喜。」讓秉持「勤、正、慧、慈」校訓、重視品德與生活教育的普門中學,不但榮獲了教育部高中優質化及全國三好實踐學校的榮譽,學生的表現也很優異。

馬惠娣校長談到,以「正見仁心」為學習主軸、以佛光精神與人間佛教為依歸、以「三好」、「四給」與「五和」為學習核心的均頭中小學,在生活教育上,教導學生要正面思考,藉由音樂、藝術與體育等多元化學習,打造具有「真、善、美」品牌的優質校園。

來自韓國的慧豪法師談到,人間佛教的精神主要是「給」與「服務眾生」。佛學院注重「自覺教育」,教導大家要有自覺的思想與修行。以生活教育為例,在「白板」上寫出自己不足與需改進地方,除了能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問題,也讓大家在互相鼓勵中同步成長。

「佛館是立體的教科書,佛光小姐是建築物裡的老師。」目前就讀叢林學院的同學羅怡娟,談到在佛館服務的趣事,分享由於參訪的人很多,曾有人問:「牙齒在哪裡?」她在了解問題後,便熱心地指引:「佛牙舍利在玉佛殿。」為了接引不同眾生,羅怡娟讓自己在服務中學習善巧與方便。

人間佛教何處尋?永光法師說,要認識人間佛教,可多閱讀星雲大師的書籍,初階讀《星雲法語》或《迷悟之間》,中階讀《人間佛教的戒定慧》或《人間佛教系列》,高階可閱讀《往事百語》或《合掌人生》等書籍。

最後,蔡清波以「終身學習,終身快樂」、馬惠娣以「從正向善美的方向思考,凝聚生命的能量」、慧豪法師以「要走出更多人間佛教的路」、羅怡娟以「佛陀是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永光法師以「日日行三好,給人因緣也做自己的貴人」,與大家共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