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人生所需

星雲大師 |2014.09.08
5268觀看次
字級
田宅眾生有, 賢妻第一伴; 飲食以存命, 業為眾生依。 ──《雜阿含經》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田宅眾生有,

賢妻第一伴;

飲食以存命,

業為眾生依。

──《雜阿含經》

人在世間上生活,需要些什麼呢?比方說:需要有良田置產,需要有住宅安身。人要生存,就不能不吃飯;要吃飯,就必需要種田、做工、經商;在居住上,也需要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房舍。所以「田宅眾生有」,田宅是每一個人所需要的。

「賢妻第一伴」,佛教除了出家人必須獨身以外,是准許社會上的在家信徒男婚女嫁。因為家庭、夫妻是人生的根本,家裡的賢妻,是丈夫最好的伴侶,當然丈夫也是賢妻最好的伴侶。人總要有伴侶,才不會孤獨。在人生的旅程裡,夫妻相互扶持,也是人生所需。因此,家庭最重要的,是有賢慧的妻子,有道德的丈夫,這是人生的第一伙伴。

「飲食以存命」,飲食、資具能維持我們的生存,假如每天要用的東西,少了這項,沒有那項,就不周全方便。因此,佛教對於生活上的需求,都是允許擁有的,比如良田、住宅、男女婚嫁,這都是飲食及生存所需,在佛教裡是被認可,不是非法的。在家的佛教徒,想要發財,只要是淨財,多多益善。男婚女嫁,只要相親相愛,共做善事,服務社會大眾,就是菩提眷屬。

「業為眾生依」,為了生活,需要有飲食、衣服、兒女、田宅,就要有事業,也有了善惡業的造作。這一生中所做的善惡業,都會成為未來善惡果報的依據。好比我現在欠人債務,未來終究要還錢,今生若有許多福報善業,來生仍然可以續繼享用。因此,想要人生有福報,平時就要多為自己積聚善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