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孝道觀

文/人間社記者鄧淑明 |2014.09.07
6952觀看次
字級
有賢法師 圖/人間社
依來法師 圖/人間社
林振瑜居士 圖/人間社
慧屏法師 圖/人間社
樂怡君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鄧淑明

福慧家園共修會上周主題「佛教的孝道觀」,由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主持。依來法師首先破除一般人以為佛教不重視孝道的誤解,其實,農曆七月即是佛教重視的「孝道月」,鼓勵信眾參加瑜伽焰口法會,將功德回向給累世父母,讓他們超升佛國淨土。

慧屏法師分享自己尚未出家時,雖然日常工作很累,但他都會抽空和父母談心,常常談到自己睡著了,為的就是希望和父母保持溫暖互動。

慧屏法師的父母是佛光會員,因兒子出家更勤跑佛光山,幫忙接引大眾學佛。雖然慧屏法師不在父母身邊,然而,他的朋友卻經常到他家陪伴他的父母,讓他的父母感覺好像多了許多子女。慧屏法師說:「佛光山大家庭轉化父母的觀念,也讓父母安心在佛道上修持精進。」他將自己的小愛轉成大愛,以報答父母恩。

「以前不知道如何孝順父母,剛進入銀行工作,父母覺得很光采,但是銀行工作並沒有為他帶來快樂。」現任大慈育幼院副院長的林振瑜分享,等打卡下班的日子,讓他很痛苦。某天來到佛光山,拿到佛光山叢林學院招生簡章,上面寫著「學佛不用出家」,深深吸引了他。

於是他進佛學院就讀,找到了人生的光明。畢業後,林振瑜決定到育幼院服務,一待就是七年。現在媽媽看到林振瑜的轉變,為育幼院孩子們無悔付出,肯定他做的是有價值且神聖的工作,媽媽也跟著全心投入幫助院童,為自己獲得更多兒孫而歡喜。

有賢法師未出家前,有一天上網,無意間看到佛光山叢林學院的訊息,嚮往就讀。多次向母親表達想去讀佛學院,母親總是捨不得。於是他先計畫讓父親參加「短期出家修道會」,慢慢改變父親的觀念後,進而影響母親。也因他的哥哥意外往生,讓父母經過佛法的洗禮與安慰,發現佛法對生命的重要性,於是全家走出傷痛,投入佛光大家庭。

目前是成大醫院護理師的樂怡君,在大慈育幼院成長,更進一步出國深造。七歲那年,因目睹媽媽胃癌末期的痛苦,讓當時弱小心靈的她感受到生命的無常,發願未來能夠有力量關心病患家屬的悲苦。

從那時起,樂怡君便立志長大要當護理人員,奉獻自己為大眾服務。現在樂怡君以同理心對待病患家屬,發現自己原來每天在做的就是盡孝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