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視一切如身

星雲大師 |2014.09.07
4861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視一切如身,

若父母愛子,

常持大慈意,

照育諸人民。

──《須真天子經》

這首四句偈,對現今整個世界地球之提倡環保、重視生態,有很大的關係,它提醒世間人:愛護世間的山河大地、花草樹木,就如同愛護自己的身體。就如我們希望自己身體健康、不害病,也要把地球看成是我一樣,不要讓地球害病。就像父母疼愛子女的心情,來對待地球及萬物生靈,以仁慈之心保護我們所居住的環境。

佛教很重視環保的觀念,不但注重內在心靈的淨化,也關心外在環境的生態保護。像睒子菩薩,他怕踩痛了大地,因此不敢用力的走路;他唯恐吵醒了大地,說話都輕聲細語;他不敢任意丟棄東西,生怕汙染大地的面孔。睒子菩薩對地球大自然的愛護,正是「視一切如身,若父母愛子」,值得我們學習。

佛教歷代以來的高僧大德,也非常注重山林水土的保護。例如:泗州開元寺的明遠法師,他為了消除當地的水患,種植萬株的松、杉、楠、檜等林木,改善了水土保持;東都洛陽的道遇法師,他積極的勸募善款,只為了消除黃河龍門天險的水患。阿彌陀佛更是一位環保專家,他的西方極樂世界,有黃金鋪地,有七寶樓閣,有七重欄楯,不但沒有空氣、水源的污染,也沒有噪音、毒氣的公害,將國土治理得清淨莊嚴,令人嚮往。

希望每一個人,都有睒子菩薩的愛心,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大家共同保護地球的生態,創造人間的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