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雲影 斯德哥爾摩系列3綠蔭中的當代美術館

阡陌 |2014.09.06
1586觀看次
字級

文/阡陌

車子在市區繞行不久,便朝眾船停泊的港灣方向行去。過了國立美術館及一座橋,便來到了Skeppholmen島,遠遠望見樹蔭下一群顏色鮮艷的雕塑,很快的,終點站當代美術館到了。

下了車,急急向那群雕塑飛奔過去,哇,一個個充滿童趣的雕塑,正用大紅、鮮綠或橙黃刺激觀賞者的視覺,更以張力十足的造型,勾引眾人的赤子童心。

賞心悅目心花開

這群由法國和瑞典雕塑家共同創作的雕塑,擺置在館外廣場上,鮮艷的顏色和誇張的肢體,在綠蔭下,顯得突兀而逗趣。我蹲在草地上,左拍右拍,前拍後拍,拍得心花怒放,接著心滿意足的選一張木椅坐下來,欣賞雕像之間的奇妙互動。

循著沙石路,來到海邊,海水微波蕩漾,柔和的浪花為沙灘編織出朵朵蕾絲花邊;海面上,白色船隻,緩緩行駛;對岸山坡上,美麗的建築羅列有致,紅磚色牆面,營造出溫暖的沉穩氛圍。

閒坐在一個大樹墩上,不遠處有位女孩斜倚著背包,坐在野餐布上專心閱讀,雁鴨成群,或嬉遊或休憩,沙灘邊有人漫步,林蔭間鳥鳴唱和,斯德哥爾摩的寧靜清晨裡,有個東方來的旅人,正靜靜地享受天人合一的祥和氛圍。

藝術隨時空流轉

美術館正門前,豎立著一件亞歷山大‧卡爾德名為《四大元素》的雕塑,熱情地迎接來訪的藝術愛好者。

這座美術館是西元一九九八年由西班牙建築師Rafael Moneo所設計,二○○四年落成,算是年輕的美術館。之前曾經參訪過的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巴塞隆納音樂廳,都是出於這位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建築師所設計,因為這個小小連結,故而對這座美術館升起幾分親切感。

瑞典當代美術館透過購買、遺產和捐贈,彙集了從二十世紀至今的藝術珍品,包括畢卡索、達利和康丁斯基等大師的畫作,另有一區則展示當代新銳藝術家的攝影、繪畫和雕塑等作品。

拿著展場指示路線,我選擇反方向參觀,從裡頭畢卡索等大師的展廳慢慢往外移動,由二十世紀的立體畫派、抽象畫派,轉入二十一世紀的裝置藝術、媒體藝術等等,隨著時空遊移,腦筋不停流轉,驚嘆藝術創作可以如此地天馬行空,卻又有它的脈絡可循,或許,這正是藝術迷人的魅力吧!

建築藝術成主題

出了展場,從書店前折入隔鄰的建築博物館,這座博物館以展示建築藝術、都市計畫和城市建築研究為主,西元二○一○年,將「瑞典建築」規畫為常設展覽,同時不定期推出各種臨時展覽。每年耶誕節在這裡舉辦的薑餅比賽,是這座博物館熱鬧有趣的一大特色。兩腳逛得又痠又麻,來到附設餐廳,選個靠窗位子,邊享用美食,邊細細地回味這大半天的藝術饗宴。窗外不遠處濃蔭下,幾個孩童在那一群造型逗趣的雕塑間追逐嬉笑,年輕的父母則耐心捕捉寶貝孩子融合在藝術裡的珍貴影像。

輕柔的港灣沙灘、如茵綠草上的童趣雕塑、外觀獨特的當代美術館、裡面典藏豐富的珍品,凝聚成我生命中的珍寶元素。無怪乎丈夫時常羨慕地說我:真是個「好命的旅遊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