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無殼蝸牛 10/4巢運行動翻轉房價

李碧華 |2014.09.06
951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圖/王鉉台

「大量看,大膽砍,黃金挑房期已來臨了嗎?」這是商業周刊本周的重點報導,另一方面,轟動一時的無殼蝸牛運動已屆滿二十五周年,與房價對抗的新運動「巢運行動」將在十月四日移師更貴的仁愛路,把仁愛路當夜宿的家,抗議政府住宅政策的無能,讓房地產業者大發利市,人民痛苦背負房貸,成為前途茫茫的房奴。

二十五年前夜宿忠孝東路的五萬年輕人如今跨過中年來看台北市房價,卻已經飆升到每坪近百萬,相對的,就業環境卻持續惡化,薪資大幅倒退。以巢為名,連結台灣市民社會各方面力量的「巢運行動」,因此選擇聯合國世界人居日前的周末傾巢而出,提出五大改革訴求:一、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二、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三、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四、成立住宅法人,廣建社宅達百分之五;五、制訂租賃專法,擴大租屋市場。簡言之,以推動稅改、興建社宅、發展租屋、保全公地社會住宅等面向,全面實現居住人權之保障。

巢運的另一訴求則是擴大租屋市場,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呂秉怡接受公視訪問說,租房是購屋以外的一個居住權替代方案,但台灣的租屋市場比例僅佔百分之十點九,而且常常存在租約、居住品質等等的問題。事實上,以歐美國家的住宅發展經驗來看,購屋、租屋、公共住宅三者的比例應達到一定的結構平衡,「我們希望能將公共住宅及租屋市場的比例拉高,並抑制購屋市場,透過這三者的改變來確保人民的基本居住權。也希望社會大眾能站出來支持巢運的行動,這樣才會有更多的籌碼,要求政府提出良好的住宅政策,保障人民的居住權益。」

呂秉怡說,二十五年前,一群國小教師透過幽默、柔性的策略來諷刺高房價,正處解嚴初期、台灣社會力解放的年代,這時由激起了社會相當大的迴響,也創下當年超過五萬人夜宿忠孝東路的紀錄。只是,這麼大規模的社會運動並沒有改變房價,直到四年年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這些社會團體持續推動社會住宅的倡議運動,國家的住宅政策才開始逐漸改變。

捲土重來的「市民之怒」,星星之火,是否可以燎原?這次的運動無異了反省四年前以至於二十五年前的教訓。另一方面,921大地震紀念前夕,如何挑選安全好宅,也被社會大眾所關切。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戴雲發說,在台灣絕大多數的人可能用了畢生之力,才能勉強買下一間房子讓自己和家人幸福居住。「如何挑選好的安全耐震住宅?這好像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們,似乎只能碰碰運氣。」

堅持推動「建築安全履歷」,他說,台灣因地理環境的關係,大小地震不斷,每一次的地震都考驗著建築物對於天然災害的承受度,一旦建築的結構不穩固,小則建物牆壁龜裂,產生漏水等麻煩事情不斷;嚴重一些,鋼筋外露遭受風吹日曬鏽蝕後,慢慢影響建物安全;最糟的就像是921大地震時,導致房屋倒塌,危及居住者的生命財產安全。「但您可能不知道,建造一棟建築時,從規畫設計到選料施工,每一個環節都會對結構安全有著極大的影響的,大家真的不可不慎!」戴雲發說。

小辭典

住宅政策改革2大阻礙

居住是一種最基本的人權,國家應該保障每個人都有基礎的居住權利,所以像社會住宅、租屋補貼這類政策就是政府應該要提供的福利措施,而較有能力的人,仍然可以在市場上選擇豪宅。

1.新自由主義概念,強調住宅問題也同樣能透過萬能的市場機能來解決。

2.傳統華人文化當中「有土斯有財」的價值觀。

小看板

房屋市場上

有什麼變化?

第一點,房價持續上漲,以台北市為例,平均房價就從25年前的27萬漲到了現在的86萬。

第二點,台灣年輕人的平均薪資所得不斷惡化,甚至倒退到17年前的水準,低薪而高房價的情況,讓年輕人幾乎看不到希望。

第三點,台灣政府的財源稅收面臨極大的困境,這讓國家官僚沒有能力推動任何公共政策的改革。

數字會說話

只要地段好

置產族就肯買單

台北房價實在驚人,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今年5月出現2筆透天厝交易,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2戶合計5.44億元,土地面積73.51坪,只要地段好,仍相當受到置產族群青睞。

觀察最新實價也揭露,台北市大安區的建案「大安富中」基地面積更僅37坪,主力坪數從6坪到11坪,扣掉公設,實際上的坪數只有3-8坪,但因有師大附中學區及捷運大安站加持,住宅產品最高價每坪達166.7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