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的故事

郁思 |2014.09.03
1281觀看次
字級

文/郁思

醫生是嬰兒出生第一個見面的人,只是嬰兒眼睛還沒有睜開,即使張開也沒有記憶,不會記得這人間第一個用手打他屁股,用鉗子夾他頭顱,或剪開母親肚子拉他出來的偉大人物。

然後漸漸長大,跟不同的偉大人物名字都叫醫生的接觸頻繁起來。

我這把年紀,接觸的醫生真如過江之鯽。比較印象深刻的是下面幾位。

心理顧問

那年先生第一次心臟病,我的家庭醫生知道了。問我說,我想去醫院看看妳先生,我有過在越南戰場的經驗,知道在人生低谷時需要的安慰與鼓勵。

我當然高興有這樣熱心及愛心的醫生,在先生病中情緒低落時給予開導與鼓勵。

先生後來說,妳這位家醫真不錯,把他越戰的心路歷程像講故事一般,向我細述從頭。安慰鼓勵談不上(學哲學的先生,生老病死早已看得鏡子般透明),倒是打發了一些病床的無聊時刻。

一個月後接到醫生寄來的美金兩百元帳單。理由是Consultant,就是顧問開導的工作。

沒有預約,沒有門診,沒有看診,二十幾分鐘自顧說故事(先生說沒讓他有搭腔的機會)。完全自願的造訪,怎麼會送帳單來?但是黑紙白字打印的數目字清清楚楚,我們乖乖的寫張支票(那時沒有網上付費)寄去了事。

腳的形狀好看多了

生來兩隻腳拇指邊上,各有一個突出如核桃般大小的骨節,英文叫Bunion。十五年前開刀切除。後來寫過一篇〈腳的滄桑〉詳述經過,這裡不再多述。

十幾年來雙腳無怨無悔負載著我奔西走東,從不計較那年對它無情的對待。那極其醜陋趴在腳拇指邊如兩條蚯蚓的疤痕,如今已被歲月風乾,只留刀切斧鑿的淺痕依稀可見。

那時開餐廳一天站立走路十幾個小時,走得腳痛是當然的,那突出的骨節跟鞋子長時間摩擦,更是痛得走路像鴨子般吃力的邁步。每周兩次來餐廳用餐的腳醫生說:「切除骨節,走路腳就不會痛了。」不敢全信醫生「不會痛了」的話,但是至少疼痛會減輕些吧。

傷口痊癒後走路的疼痛一點沒有減輕,而且從此只能穿完完全全的平底鞋,即使半寸的跟也會拉裂著那條蚯蚓痛上加痛。

來用餐的醫生看著我一如以前鴨子般邁步,笑著說:「嗯!腳的形狀好看多了。」

奇蹟

年老的醫生穿著紙做的藍色罩袍,走路晃動紙袍飄揚,有一分仙風道骨的姿態。他看看我的口腔,說一句:「恢復得很好。」

他是替我動口腔手術的醫生介紹特別做口腔義肢的牙醫生,像做義手、義腳,替我做一片薄薄的「義顎」擋住口腔後的傷口,讓喝水和吃流體的食物不會從鼻孔流出來。

每次回診完他總要熱情的說一聲:「Give me a huge!」(給我一個擁抱),把一腔溫暖帶給傷痛的病人。每擁抱一次我的眼睛就溼潤一次,心裡就感動一次。其他的醫生從來沒有這樣的禮遇。

不記得是第幾次回診,他帶些驚訝的聲音說:「洞口慢慢長合了,嗯!非常好!」那次的擁抱增添了一分溫暖之外的安心。

再過去三次,他拉長了聲音的高度和長度:「真的是奇蹟啊!洞口完全癒合了,恢復得像年輕女子一樣的快速。是奇蹟,是奇蹟!」

那意味著,如果是年輕女子就是理所當然,對已經是老婦人的我,就是奇蹟。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創造了那樣的奇蹟,後來口腔就不用再帶義顎的附件。像用義肢行路的人丟開義肢自己走路了。不是奇蹟是什麼?

那奇蹟跟醫生每次離開時溫暖的擁抱有著某種奇妙的關聯。它讓我有種足以託付依靠的安心。在那樣完全依靠安心養分的滋潤下,奇蹟慢慢成長發芽。

妳看起來很好

兩年不見的胃醫生走進來,我們握手互相問好。他看我一眼說:「You looks good!」(妳看起來不錯!),我禮貌的謝謝他。記憶裡從前似乎沒聽他這樣說過。

他坐在電腦前查看我的病歷,再翻翻病歷夾,抬頭看我,又說一次:「You are 80 years old now. 」(妳今年八十歲了。)再次翻閱病歷:「啊!妳去年動了一次口腔癌的割除手術?」我點頭。他再次仔細看我:「You looks very good!」(妳看來非常好!)

他問我今天來看他的目的。

我逮著機會嘮嘮叨叨述說我像長河流水般的胃病史。

他從電腦座椅上站起來,一手攬胸一手支額的靜靜聆聽。像欣賞一首好樂曲替我眼前的嘮叨作配樂。

聽完了,維持攬胸支額的姿態,用腳尖輕輕敲打著地板。推敲著該怎麼回答我充滿歷史感古老的問題。

「抑制胃酸的藥睡覺前吃是不對的,正確的服用方法是每天晚飯前三十到四十分鐘服用。」停了幾分鐘,他再次翻看病歷:「既然每天晚上還被胃酸鬧醒,睡前再吃一顆Pepcid(也是一種抑制胃酸的藥)就可以了。」

他認真看我一眼說:「嗯,you really looks good!」(妳看起來真的很好!)

他看診完畢邁開出門的步伐。我緊追著問一句:「不需要做胃鏡嗎?」

他笑得燦爛的說:「不需要,you had enough!」(妳做得夠多了!)

以前幾乎每年做一次胃鏡,結果都是大同小異。沒有胃潰瘍,沒有幽門桿菌,只是胃有點發炎。

「但是已經兩年多沒作胃鏡呢!」我追著問。

妳的症狀沒有改變,不用作。他再次笑著:「You had enough, and you looks really good!」

他的笑容是一朵盛開的花朵,托著我輕鬆的心情,跟自己說一遍:妳看起來真的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