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甘願,甘怨

賴美貞 |2014.09.03
1556觀看次
字級

文/賴美貞

畢業四十年的同學會上,大家七嘴八舌聊個不停,談話內容都圍繞在媽媽、婆婆、奶奶經上,有人一說到孫兒就眉開眼笑,但也不乏喊帶孫苦的阿媽。

淑美說,住同棟大樓的媳婦拜託她幫忙帶孫子,保證只有周一到周五的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托兒;老伴也在旁幫腔,說他會幫忙一起照顧孫子。「但後來都是晚上九、十點了才來接小孩,假日也照樣送過來,那個說要幫忙的阿公更是只要有人相邀就一定出門,只有我被全天候綁在家裡,一點自由也沒有,唉!」

玉珍也抱怨自己帶外孫摔斷手,女婿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讓她很怨嘆。

「停,停,停,妳們這些媽媽、婆婆、奶奶們!」說起話來像連珠炮的羲如大聲喊停,全場立即安靜無聲,大家眼光望向一身黑色亮片緊身褲裝的羲如。不同於我們這群打扮「認分」的資深美女,同樣六十出頭的她身材高挑、皮膚白皙,襯著打薄的蓬鬆長髮,顯得活力十足,彷彿青春無限。

她對大家說:「當我們是小孩時,父母要求我們做的事,就是認真讀書;結婚以後盡我們的本分,相夫教子;現在,我們已經慢慢進入老年階段,應該要做自己愛做的事,放手吧,不要再幫兒女帶孫子了,放不下的就成了老奴,那心中的『怨』何時消?兒孫自有兒孫福啊!」

聰明能幹的羲如,在師專畢業服務期滿後就到師大數學系進修,進而轉到商職教電腦,練就一身好本事。但是二十年前,不愛運動又好美食的羲如,因為身體胖、血糖高,一走路就雙腳疼痛不堪,連走到三樓上課都視為畏途,只好提前離開教職;然而她不改遇事就積極面對、尋求改善的本性,與病痛奮戰許久,直到健康好轉後,閒不住的她又到竹科上班。

不久,公司想在大陸設立分公司,先生是台商的羲如,想到親手帶大的一對兒女都已獨立,就自動請纓前往上海。

該地公司的年輕同事看到她純熟地操控電腦、設計各種電腦程式,佩服得五體投地,任何事情也都唯羲如馬首是瞻,只要她吆喝一聲,馬上一票人應和,讓她很有成就感。

去年退休的羲如熱衷到各地旅遊,在每個地方longstay,她說這樣才能深度了解在地民情,她期許自己可以寫出像徐霞客遊記的作品。

羲如說:「做自己愛做的事,這種樂趣是退休人的權利,永遠不嫌遲,不管愛讀書、愛寫作、愛攝影、愛唱歌,想做就去做;如果答應要帶孫,也要帶得心甘情願、歡歡喜喜,享受帶孫的辛苦與快樂,讓孩子能發自內心地真心感激妳,這是自己的選擇,不要怨啦!」

望著比手畫腳、健康快樂的羲如,我們這些老同學又開始嘰嘰喳喳地熱烈討論起選擇「甘」「怨」的話題……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