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小學堂】中秋感恩 關愛親友

文/劉銘雄 |2014.09.03
1340觀看次
字級

中秋節到了,你打算怎麼過?中國人從滿月、月餅的「圓」,衍生中秋節闔家團圓的習俗。在外遊子放下手邊工作回家,享受家人團聚之樂。多數人期待中秋節全家聚餐、賞月、品嘗月餅、柚子、放煙火爆竹。華人社會只有台灣中秋烤肉,或許和當年醬油廣告有關,近來在環保意識及健康飲食考量下,中秋烤肉不受鼓勵。

中秋節的意義是人們賦予,在快速變遷、人與人疏離的社會,應該思考如何過有意義的中秋節。每當中秋,人們會送各式各樣禮盒、卡片,表達對親人、朋友感謝之意。由感恩角度觀察,中國人中秋節和美國人感恩節有相似之處。中秋節除重視家人間彼此凝聚,共享美好時光,更有感恩父母和幫助過我們的親友之意。

今年開始,應將重視家人、表達感恩的行動,落實在每天生活中。建議下列三種培養感恩的方式,可擇一嘗試:

一 感恩的回饋:正向心理學之父馬丁·塞利格曼做過研究,要求受試者對一位曾協助他,但沒機會好好感謝對象,利用一周寫感謝信寄給對方(若帶信到對方面前,直接唸給他聽更好)。有趣的是,受試者在接下來一個月,憂鬱程度明顯下降。

二 感恩日誌:有些人常有負向想法,埋怨運氣不佳,配偶不夠體貼,同事難相處。心理學家羅伯.艾曼斯研究顯示透過撰寫感恩日誌或周誌,可培養感恩心態,降低負向念頭。

三 慈心禪:感受來自別人幫助,同時學習關愛他人。練習慈心禪,試著閉上眼睛,想像一個關愛我們的對象,感受他傳來的正向能量。這對象可以是人、寵物、或信仰的神。接著將這份正向能量傳遞給生活中不太熟悉的人,再傳給有點不好相處的人。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