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安養 優質10大照顧機構出爐

陳玲芳 |2014.09.03
355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康健雜誌昨日公布推薦度最高前「十大老人照顧機構」,包括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宜蘭縣瑪利亞老人長照中心及高雄市人慈養護中心等機構,「同理心」成為勝出關鍵。

康健雜誌指出,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六個年輕人照顧一個老人,不出十年,將迎接「三個年輕人照顧一個老人」的時代。「好的排不進去,壞的不敢進去」是老人照顧機構的現況,虐待、感染、意外等新聞頻傳,讓不少家屬憂心忡忡,深怕送長輩到機構等於「遺棄」。

為解決許多中年兒女的難題,也鼓勵照顧品質提升與資訊透明化,康健雜誌半年內遍訪全台,得到四十位機構評鑑專家口袋名單,以及機構業者組成的十個協會、全台一千多家老人福利機構三層互推,最後統計出推薦度最高前十大優等機構,並統整出「百大優質老人照護機構」,協助民眾選擇安養護機構。

推薦度最高的「榜首」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曾坐輪椅上下班,體驗老人家行動不便感受。

第二名宜蘭瑪利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第一線帶領服務的修女親力親為,包括親自巡床、帶長輩前往就醫等,視長輩如同「家人」;評選過程中,許多專家忍不住說「希望以後能夠在瑪利亞長期照顧中心終老」。

除了大型機構外,由三位護理師開立的「人慈護理之家」,也靠照護細膩、以「黑馬」之姿,擠進前十名。

康健雜誌表示,獲得最多推薦前十名中,包括八家財團法人機構、一家公立機構和兩家小型機構,其中小型機構因有老人福利法「三不政策」規定:不對外募捐、不接受政府補助、不接受稅減免等限制,經營不易,能持續堅持品質擠進前十,值得肯定。

康健雜誌也匯整高齡化社會四大趨勢,包括:一、在地老化,關懷據點、日間托老、日間照護需求大;二、強化居家服務人力和專業;三、機構品質再提升;四、發展創意照顧模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