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玉佛禪寺最大規模修繕 開工

人間社記者觀璟綜合報導 |2014.09.03
96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璟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上海玉佛禪寺日前舉辦開工典禮暨祈福大法會,啟動百餘年來最大規模的修繕工程,並為「上海玉佛禪寺覺群慈愛功德會緊急救助基金」揭牌,此次保護性修繕,玉佛寺將由「家宅式」寺廟,升級為「傳統江南寺院」格局,預計三年竣工。

上海普陀區安遠路玉佛禪寺的原址在江灣鎮,清光緒八年(西元一八八二年),普陀山慧根法師經五台,歷峨眉,入西藏,到印度,禮佛朝拜後過緬甸,由當地華僑贊助,開山取玉,雕琢了五尊玉佛,並攜返普陀山。路經上海,留下了坐佛、臥佛各一尊,在江灣鎮造廟供奉,稱玉佛寺。

一九一八年,玉佛寺毀於戰火,擇址重建,十年竣工,更名為玉佛禪寺。仿宋代宮廷式建築,寺內珍藏有北魏、唐、宋、元、明、清等歷代珍貴文物,是上海十大旅遊勝景之一。目前,不少歷史建築被蟲蛀、開裂、變形,周邊大量的高層建築也加劇地層下陷,天王殿部分柱子傾斜等安全隱患。

根據修繕方案,將拆除重建東西廂房、玉佛樓,提高建築安全和消防安全指標。大雄寶殿向北移約三十公尺,中間增設觀音殿和鐘鼓樓,殿前廣場擴大到近千平方公尺。

各殿將調整體量及形制,形成清晚期江南風格,東側有地藏殿、文殊殿、小臥佛殿,西側有臥佛殿、普賢殿、濟公殿和阿彌陀佛殿,中間是天王殿、觀音殿、鐘鼓樓和大雄寶殿,每個建築配備室內消火栓、手持滅火器外,還安裝火災自動報警裝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