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慶之:盼學界看重佛教文學研究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 |2014.09.03
1829觀看次
字級
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朱慶之因參加「《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三度回到佛光山,不僅因研討會與好友喜相逢,更有緣再次聆聽星雲大師開示。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朱慶之(圖/人間社記者慧延)因參加「《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三度回到佛光山,不僅因研討會與好友喜相逢,更有緣再次聆聽星雲大師開示。

朱慶之細數與佛光山結緣的點點滴滴,他表示,二○○二年參與佛光山「國際語言學學術研討會」,第一次來到佛光山,對於山上整體建設及發展理念,印象深刻;二○○六年來台,在竺家寧教授引薦下,專程從台北南下與星雲大師見面,那時才知道大師是江蘇人,與他同鄉而備感親切。第三次到佛光山,則是參與「《維摩經》與東亞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睽違八年,原以為沒有機會見到大師,但在維摩夜談中,能與大師互動分享,心情激動萬分。

「台灣學界在佛教基礎與人才籌備中,頗有優勢。」朱慶之綜觀台灣佛學研究,認為台灣佛教界研究學者大多接受日本、歐美等海外的學術訓練,對發展佛教研究的多元性是相當有利條件,希望學界重視佛教文學研究,尤其漢傳佛教文獻、文學意涵豐富,發揮各宗派兼容並包,具取長補短之好處。

朱慶之教授感謝星雲大師關心漢傳佛教研究,看到佛光山欣欣向榮的景象,更是肯定大師領導佛光山的號召力,期盼佛光山成為佛教及漢傳佛教研究中心,更朝向世界佛教研究中心的目標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