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800年! 那爛陀大學開學

 |2014.09.03
4089觀看次
字級
那爛陀寺遺址。圖/記者妙熙
唐代高僧玄奘法師雕像。圖/記者妙熙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時隔逾八百年,位在印度的那爛陀大學一日重新開學,復校初期僅兩個學院、十一名教師、十五名學生。因重建校園工程明年才動工,校務和學務暫借省政府的會議中心運作。一日開學起一連三天,校方安排新生訓練,主要是讓學生們認識環境。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校長沈恩(Amartya Sen)也給師生精神講話。

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計畫開設的七個學院,只有生態與環境研究學院、歷史研究學院一日開學,十一名老師、十五名學生成為該大學重開張後的首批生力軍。

該大學依據印度國會於二○一○年通過的特別法重新設立,位在王舍城(Rajgir)山腳下的校地占地四百五十五英畝,因建校工程未開工,目前暫借省府所屬王舍城會議中心(Rajgir Convention Centre)運作,公營塔哈加特旅館(Tathagat Hotel)四十個房間權充宿舍。

位在印度北部比哈(Bihar)省境內的那爛陀寺遺址,在西元五至十二世紀曾是佛學聖地,也是全球最古老大學之一,當時僧人學者逾一萬人、教師約二千人。唐代高僧玄奘法師也在此講學取經,直到一一九三年突厥入侵破壞殆盡,佛教也因此式微。

印度二○○六年起與多個亞洲國家合作,準備重現那爛陀大學光華。那爛陀寺遺址位在省會巴特納(Patan)東南方八十八公里,在古摩揭陀國王舍城附近,傳說建於西元四二七年。

當地媒體表示,這十五名學生是從一千名報考者中經多關考試篩選脫穎而出,其中一名是來自不丹、請假進修的大學院長,還有一名來自日本的佛學研究生。

而十一名教師包括來自美國和新加坡的兩名外師。校方設定未來師生比為一比八。

儘管復校初期僅兩個學院,副校長戈巴‧薩巴瓦爾(Gopa Sabarwal)受訪時難掩興奮說「美夢成真」。她表示,「十一名教師有七人已報到,他們都是一時之選。我們希望一年內再增設語言和文學、經濟與管理、公共衛生等學院」。未來將與包括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在內多所外國大學合作,盼融合那爛陀遺風和當代元素,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校方計畫一個月後,要把教室遷移到王舍城巴士站附近的一棟臨時建築內,建校工程預定明年二月動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