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俄入侵 北約將組快速部隊

 |2014.09.03
653觀看次
字級
烏克蘭東部情勢持續緊繃,但烏克蘭政府表示希望北約能提供武器,但不用派兵。 圖/路透
烏克蘭駐守亞速海的巡邏艦日前遭叛軍以砲彈襲擊,陷入火海。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危機持續升級!因應俄羅斯隨時可能全面進攻烏克蘭,北約將組建一支數千人的快速反應部隊保護東歐成員國。北約著手制定備戰行動計畫,俄羅斯也非省油的燈。克里姆林宮安全顧問警告,北約在東歐擴大駐軍,莫斯科也將檢討軍事策略。

克里姆林宮安全理事會副秘書長波普說:「北約成員國的軍事設施愈來愈靠近我們的邊界,這對俄羅斯聯邦構成了威脅。」他指,北約將在本周峰會準備宣布的新計畫,正是美國及北約領袖企圖繼續加劇與俄羅斯關係緊繃的證據。

北約峰會定於周四、五在英國威爾斯舉行,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周一在記者會上表示,國際正面對多個不同的危機,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南方(指中東)的不穩定局勢,極端主義盛行,這些危機以不同程度影響國際安全。

北約歡迎烏克蘭加入

他指出,峰會將確保北約已做好準備,並確保盟國遭受攻擊時,有能力且可迅速回應。為此,北約將制訂快速行動計畫,使北約能「更準確、更快捷、更靈活地」應變各種安全挑戰。不過,拉斯穆森強調,北約不會主動出兵。

這項行動計畫可能包括四千多名部隊,由二十八個成員國輪流組建,最快兩日可到衝突地點,在需要時提供海、空與特種部隊支援。拉斯穆森表示,這意味著北約在東歐的角色將更為吃重。同時,北約還將提升情報和預警系統,更新防禦計畫,加強訓練和演習等。預料新的措施將在北約峰會上獲得通過。

分析師和官員表示,在俄羅斯企圖恢復蘇維埃時代影響力下,烏克蘭危機正迫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回歸集體防衛。

至於烏克蘭有意加入北約,拉斯穆森則表示,烏克蘭即將舉行國會改選,相信烏克蘭人民會做出是否加入北約的決定。只要烏克蘭有意願加入,北約十分歡迎。

而繼拋出可談論烏克蘭東部親俄區的「國家地位」後,俄羅斯總統普亭繼續擺出強硬姿態,聲言兩周內可揮兵直搗烏克蘭首都基輔。

烏克蘭轉向對抗俄軍

面對強勢的俄羅斯,烏克蘭國防部長已宣布,在烏東的「反恐」行動已經結束,現在應該「立即開展防禦俄羅斯」的工作。

義大利《共和報》報導指,普亭近日再放狠話,跟歐洲委員會主席巴洛索表示:「要是我願意,我能夠兩周內奪取基輔。」暗示倘若歐盟加強制裁俄羅斯,他絕不讓步。

普亭的「直搗基輔」說,已遭克里姆林宮否認,俄通社——塔斯社引述克宮外交政策顧問鄂夏柯夫說,有關報導斷章取義,完成曲解原意。

出名強硬的普亭,上周出席一個親政府青年營時,已揚言俄羅斯是核武大國,促其他國家「不要招惹我們」,強硬程度連在美蘇冷戰年代也罕見。

烏東叛軍被指獲俄軍支援後,連下多城,周一再拿下盧甘斯克機場,烏政府已敗退撤走。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直言,這是俄羅斯直接和公然地對烏克蘭發起侵略。

而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準備提升在東歐的戰備之際,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周二警告,不可用軍事手段解決烏克蘭危機。潘基文表示,他十分關注烏克蘭局勢發展,形容當前危機已升級為混亂和危險局勢,並呼籲避免讓危機進一步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