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力推 用網址設公司

 |2014.09.03
10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日前由政務委員蔡玉玲提出「虛擬世界法規調適十年計畫」,盼藉修正既有法規移除公司登記相關障礙,吸引全球網路公司來台設點,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網路軸心,如果成真,未來公司登記即可用網址取代實體地址辦公室。

據悉,此一構想一直遭既有文官體系反對,但業界認為有助吸引全球網路公司來台設點。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在青年政策論壇的一席話,被解讀為力挺蔡玉玲的政策思維。經濟部雖認為可行性低,但仍預計本月中召開公聽會,討論公司登記是否可用網址取代實體辦公室。

江揆之前表示,青年朋友對國家發展方向建言常與久待公部門的同仁不同,有些一開始覺得不具可行性,但這往往只是從現有作法或規章看起來窒礙難行,若換個角度經過檢討確實可行,這也是國家施政往前推展的重要根源。

蔡玉玲去年上任後,即被江揆賦予多項重要法案審查工作,她曾多次表示,為壯大虛擬世界產業,擬展開除雷行動,修正相關法規。蔡玉玲常接觸相關產業,許多網路公司喜愛在免稅天堂如開曼或者英屬維京群島地方申請,她說,台灣須想辦法創造相對優勢,讓網路公司願意落腳台灣,樂於在台灣創造經濟活動。

據了解,此案目前仍在政務委員審查層級,政院官員表示,相關配套措施必須成熟,才有可能達到吸引網路公司來台設點,光是修正《公司法》可能不足。蔡玉玲也曾提及台灣現行勞動法規可能無法因應新型態的網路公司,未來須修法或另訂專法,政院目前並無預設立場。

蔡玉玲日前主持跨部會協調會議時,經濟部表達公司登記以網址取代實體辦公室有其困難,目前各國也沒有用網址取代實體所在地,「連紙上公司天堂開曼群島都沒有」;經濟部也憂心改為網址登記後,經濟部及部分特許產業的主管機關難以管理,恐影響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

經濟部官員舉例,若某公司登記改用網址取代實體辦公室,究竟要在哪一縣市繳稅?由哪一縣市管轄?爭議不小。

但由於行政院意願強烈,經濟部月中要召集公聽會,與律師、會計師討論修法的可能性。會計師界肯定政府的修法方向,認為公司虛擬化符合世界趨勢,可望提高跨國公司來台設立據點的意願,但修法前應先檢討包含課稅、法律文書送達、勞動檢查等權利義務,研究該如何相應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