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微觀與宏觀的救災

 |2014.09.03
1471觀看次
字級

大災難發生時,是最能見證人心的時刻。台灣的愛心不虞匱乏,每次災難發生總有許多人樂於捐輸,出錢出力,協助災民減輕災害無常的痛苦,但是同樣出錢出力,有人對於有如甘霖的即時雨,感激莫名,但是有人掏出荷包捐錢,挽起袖子出力,卻還被嫌。

高雄氣爆事件發生以來,全台的救災善款已超過三十億元,遠遠超過市府估算救災預算的十九億元,再加上高市和中央的預算補助,這次氣爆事件的救災重建的經費是充裕的。不缺錢,事情簡單多了,但卻不見得好辦。因為大規模的災區即使要迅速有效地恢復水、電、瓦斯、排水等原有的生活機能,建立替代道路、橋梁等臨時性措施,都非易事。更何況中長期的災區管線遷移設計、社區都更重建等諸多建設,都需要長期的規畫施工,災區要恢復舊觀要走漫長的重建之路。

救災的時鐘因心態迥異而有不同的速度,水深火熱的災民,忍受家園一夕崩毀,生活秩序大亂,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難忍的煎熬。政府和救災機構,資源人力有限,救災行事必須有一定的程序,事有先後,必須先計畫後執行,救災宜穩不可急就章,以免造成日後更大的後遺症。

災民求急和政府求穩兩種心態落差,就造成災後評價鴻溝的差別。災民抱怨中央與地方政府行事慢好幾拍,緩不濟急。但是政府則有預算、行政手續等綁手綁腳,再加上災民五花八門眾多需求需要被滿足,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形下,當然難以滿足所有災民的訴求。

每次救災,民間救災團體的應變和效率總是超過政府,如九二一震災時佛光山和慈濟的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都獲得災民極高的肯定,而這次台積電在高雄氣爆災區協助重建的努力,也獲得災民「足感心」的感謝。

台積電的救災方式就傾聽災民的心聲,是讓災民盡快回到生活既有的軌道,讓災民安心。因此鐵門壞了,就修鐵門;鋁門窗變形了,就換鋁門窗;水泥牆倒了,就重砌門牆;電視壞了就修電視。不必太在意公平,就是要圖利他人,完全沒有預算和行政程序的牽絆,只要聞聲救苦,解決問題就對了。難怪災民會豎起大拇指,掛布條感謝台積電。

台積電的救災是以災戶為主,入戶入心的微觀式救災重建;而政府則是區域性,中長期的宏觀式的救災重建。這是兩種不同取向的救災重建,很難評斷孰優孰劣,而且兩種方式必須並行不能偏廢。急事緩辦,緩事急辦,大事小處理,小事大處理,都是救災重建時章法失序的做法。不管宏觀或微觀,都必須以人為本,以災民的需求為出發點,以立即、中期、長期需求滿足排序,依次滿足災民的需求,才是紓緩困苦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