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三寶最勝

星雲大師 |2014.09.03
3275觀看次
字級
最勝有三種, 所謂佛法僧, 依生淨信心, 能見最勝法。 ──《本事經》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最勝有三種,

所謂佛法僧,

依生淨信心,

能見最勝法。

──《本事經》

世間上珍奇貴重的東西有很多,像珍貴品種的花,稀有難見的樹種,百年歷史的藝術建築等,但是世間最寶貴殊勝的只有三種,哪三種呢?就是佛、法、僧三寶。世間的金銀財物叫財寶,有了它物質生活就很舒適,而佛法僧則是精神慧命的財寶,有了佛法僧這三寶,我們的精神慧命就能得救。

佛教常說「親近三寶」,並不是只有天天拜佛像、看經書,或者天天找高僧大德談話。

真正的三寶並不在他人處,而是在我們自己本身。當初佛陀在印度的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而成正覺,開悟後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性,每個人的自性裡,都已具足了佛法僧三寶。

只是我們敢勇於承認自己是佛嗎?如果我們敢承認「我是佛」,就不會去做殺盜淫妄等惡事,只要想到我是佛,佛是不會打人罵人、做壞事的,因此,只要承認我是佛,紛亂的社會即刻就是佛的世界了。三寶中的法寶,指的是真理,真理是平等、自由、慈悲、博愛。

承認自己具足法寶,就不會對人不平等、以高欺低、以大欺小。能承擔自己具有僧寶,就會講究清淨和諧,給予人間安樂。

「依生淨信心,能見最勝法」,只要我們能夠依止佛法僧三寶,就能以三寶的力量,淨化自己的身心,便可證得世間最勝法,離苦得樂,解脫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