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盛夏如你

顧蕙倩 |2014.09.02
1271觀看次
字級
今年夏天特別燥熱,好不容易等到了立秋,而秋天似乎也依約的悄悄現身,清晨的道路開始有種淺淺的涼意,一種終將脫離枝頭的淡定,一種知道大勢已去的解脫,因著一陣秋風吹在臉上而充分感覺四季的流轉。圖/顧蕙倩

文/顧蕙倩

今年夏天特別燥熱,好不容易等到了立秋,而秋天似乎也依約的悄悄現身,清晨的道路開始有種淺淺的涼意,一種終將脫離枝頭的淡定,一種知道大勢已去的解脫,因著一陣秋風吹在臉上而充分感覺四季的流轉。

不知為什麼今天的你特別安靜,連看完電影也不願多說一點評論。這不像你,但也不想勉強你說什麼,想你正沉浸在混沌的思緒底層。

這是一部未來式的電影,來自未來的人類活在一個潛力極致發揮的年代,可以隨意穿越時空,也能讓敵人毫無遁形,唯一讓主角還感覺到人性存在的只有一個吻了,當這個吻不再溫熱時,這個主角也只成一個徒留軀殼的人類。多麼不可思議的未來,我說,當我們終於將腦力潛能發揮到極致,終於可以走在人類文明的前端時,我們不會再為一兩個眼神而百思不得其解,也不再為身體的痛楚或舒暢而記載翔實,我們雖然能無所不知,雖然能看透一切,但是人與人之間究竟還有什麼不同?除了相同的腦波和智慧,除了一切都能掌握自如之外,人終擁有了生命的極致,卻感受不到存在的真實感。

今天是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意思是夏天的暑熱正式終止,雖然秋季在時令意義上已經來臨,但夏天的暑氣仍然未減。我們走在林蔭大道上,想起昨天才穿了一件秋裝,今天卻又罩著夏日薄衫,在夏日和秋日之間,看起來遞嬗的如此不留痕跡,卻也不得不佩服時間這個魔術師,就這樣大大方方的偷走了多少的物換星移。

走在公園裡,發現一棵棵樟樹上都是蟬蛻,嚇了一跳,不是因著它們空洞的模樣,而是逃離這件事居然在整個夏天毫無跡象。我努力回憶著今年夏天的蟬聲,竟毫無所獲。蟬聲都跑去哪裡?而我怎麼渾然不覺牠們的聲音?當我不知不覺忽略牠們的同時,牠們其實也順便將盛夏給一併帶走。

如今,只剩一個個軀殼彷彿還試圖和老樟樹交談著曾經的靈魂。

整個夏天我居然也都沒發現你,其實你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便不愛說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