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信札 從佛光山到拉薩

劉宇婕 |2014.09.02
1468觀看次
字級

文/劉宇婕

編案:這是一位來自內蒙古就讀北京傳媒大學、曾赴台灣擔任交換生的劉宇婕的信,作者回去後,陪同雙親去西藏旅遊參訪。文中是她寫給東禪樓知客滿德法師關於西藏行的感觸,提及懷念佛光山、體會人間佛教與人親近的美好。

滿德法師您好!

我上周結束西藏之行,已經回到家鄉內蒙古,自駕遊(自行駕車旅遊)來回,一共用時十八天。

沿途風光迷人,路上遇到了六十多歲騎自行車去拉薩圓夢的老爺爺,見到了很多上不起學的藏族小孩子,他們圍著我們要吃的、要鉛筆等,還遇到了三步一拜走著去拉薩朝聖的藏民……他們皮膚已經被高原紫外線晒成紅褐色了,但是,眼神那麼堅定,令我感動。這也許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到拉薩參觀了藏傳佛教聖地大昭寺、小昭寺和布達拉宮。寺廟非常傳統,以酥油燈照明,整體光線昏暗,彌漫著濃濃的酥油的味道。信徒眾多,接踵摩肩,喇嘛們坐在角落,低眉頷首用藏語念著經書。

有人說西藏是最接近神的地方,但是在這裡,我卻無時無刻不感到一種隔離和排斥。寺廟裡的神,使我感覺熟悉又陌生,衪們看起來高高在上,不近人情。喇嘛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對我們很疏離。參觀過程中我雖然心懷敬畏,卻更加覺得自己離神明遙遠。

大昭寺之行,使我更加懷念在佛光山的日子,更加體會到人間佛教的親近,師父們臉上的笑容使我歡喜,讓我感到佛一直在我們身邊,陪伴著我們,關懷著我們。而非高高在上,遠離人間。

這次西藏之行圓滿結束後,我的旅行也要暫停一段時間了,下半年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複習,考研究所。看到電視上報導台灣遭遇了颱風,不知破壞力大不大,有影響到您們的生活嗎?附上我為西藏旅行寫的一首小詩,祝法師們一切順利、吉祥!

西藏旅行

多半年的出行 今天回歸

我成了一個過客

每天車行 一路奔波

在只熟悉名字的城市遊走

看曾經爛熟於心的河川

成為觸手可及的真實

那麼多個相遇離別

那麼多張記憶深刻的臉

看著此地的晨曦駛向彼處的暮靄

旅程像是一種修行

當起點和終點的我對望

彼此陌生 相互吸引

以自己為筆

在地圖上畫了個圈

構成生命的圓

此程已閉 彼程伊始

緣生緣滅

一切願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