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寶島 覽勝 苗栗溫泉之鄉──泰安鄉

文與圖/黃逸稜 |2014.09.02
1218觀看次
字級
溪畔的清安村(油畫) 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泰安鄉是苗栗縣面積最大的鄉鎮,就在雪山山脈的西坡,有著廣大的天然林場,但地勢高低起伏,平坦的地區很少,交通有些不便,也因此泰安的幽麗山景,顯得格外謐靜。

大安溪源自雪山山脈,也流過泰安鄉,依山傍水的天然景觀有著豐富的生態,是當地人珍惜的寶貴資源。在進入泰安鄉之前,會經過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裡面的自然生態展示非常值得參觀。

清安村是泰安鄉境內的一個客家小鎮,本來居住著泰雅族原住民,日治時代大正年間,客家族群移居於此,反而成了客家人居多的情況。景色優美的清安村位於洗水溪旁,舊名為「洗水坑」;「洗水」是客語「清水」的譯音。這兒的水質純淨甜美,所出產的豆腐格外美味,許多嘗過清安村豆腐的遊客,口耳相傳,吸引更多人前來,因此老街又有「洗水坑豆腐街」之稱。

除了豆腐之外,粄條、草仔粿、福菜和封肉料理等人間美味,在這兒都品嘗得到。其實,泰安鄉的居民不僅有客家人,尚有泰雅族人,所以不管是客家鄉土料理,或泰雅族野味美食,皆可一網打盡。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跑到泰安鄉享受溫泉,因為這兒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泰安溫泉區的溫泉屬於微鹼性,無味無色,洗後皮膚光滑舒暢。沐浴在充滿氛多精的森林中,是多麼享受的生活啊!若是油桐花開的季節到訪泰安,花雪飄落,還會有另一幽靜情境呈現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