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玩出親密關係

趙文瑜 |2014.09.02
1342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其實,我不讓我家六歲以下的小孩玩平板、手機等3C產品,六歲以上的孩子才可以接觸這些產品,不過,我一定會限制使用時間,玩三十分鐘就必須休息。我覺得這個時代的家長避不掉讓孩子玩平板或線上遊戲,但還是有方法可以去規範孩子的。

比方說,我們家晚上七點以後不能使用電腦,而且不管是看電視還是玩平板,每用三十分鐘一定強迫休息二十分鐘,才能繼續使用。如果是上課日的話,一天使用平板或電腦時間不能超過一小時;但假日時,我就會讓他們玩兩個小時,但是他們必須分四個時段去使用這些3C產品。

在讓孩子開心、玩的過程中,也必須堅定有原則地去規範他們。所以我想分享的是,如何妥善安排他們使用這些物品的時間,並且要讓孩子知道,規範使用時間是為了保護他們的視力,而且也不能一直讓他們沉迷在平板、3C產品的虛構世界裡,而忽略了現實生活。

另外,不能說孩子喜歡,就讓他一整天玩下去;我認識幾個家庭,就處在這樣的一個狀態中;孩子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跟家長沒有太多的互動,家長覺得孩子喜歡就好!反正在房間也不會吵到他們……我認為這是不正確的!孩子在發育成長的這個階段,還是得受我們的規範,養成自制力,進而讓他學會去尊重自己的時間。

再來,我想要談的是收跟放。在玩的過程中,孩子有時會忘我,那時,他或許會想要當頭,這讓他有權力去安排一些事情;比方說︰「我現在就是要你坐在這邊,你當媽媽,我當爸爸,不可以,你不可以當姐姐,你只能當阿姨……」可是孩子在溝通的過程中,其實還不太懂得怎樣互相禮讓、協調,所以在玩的時候,大人必須去關心、關懷、去了解孩子現在玩什麼?如何玩?他們在溝通上有沒有哪些不妥的地方?比方說︰「哎呀,你怎麼這麼笨啊!連這也不懂!」類似像這樣的言語出現時,我們必須介入:「喔!他剛剛不是不懂耶!他是在表述他的意見!這並不代表他笨啊!」

其實,如果我們能夠跟孩子一起玩,便有發聲權!那我們就有機會去引導、教育孩子,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適當、什麼是不適當的言語。我覺得機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要能夠在當下掌握機會,因為時間一過,孩子也忘了,你心想:「啊!待會再去跟孩子講!」但其實我們和孩子都會忘記,如何能再回到那個時間點、那個情境、那個氣氛,去跟孩子談那時候的一些問題呢?所以,記得一定要當下處理,機會教育稍縱即逝!

最後怎樣透過玩跟孩子建立良好關係呢?我建議時常更換不同的玩法,哪怕是到戶外騎腳踏車,那也是一種玩。在玩的過程中,開心地去享受天倫之樂,看到孩子開心的笑容,孩子也看到父母開心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親子互動。

其實,我家孩子很喜歡聽我開懷大笑,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安全感,也是一種安慰。像我的孩子很喜歡搔我癢,每次搔我癢,我都笑到不行,甚至有時還會尖叫,笑得愈開心,他們愈會來擁抱我,那種感覺真的很好!我覺得透過玩跟孩子互動,可以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這是無價的。

心情小語︰適度的規範,讓孩子知道家長限制的出發點是為了他們好。而且適時掌握機會教育也是很重要,如何透過玩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可是每個家長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