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第一線心情點滴】 自己的善終自己委任

周希諴 |2014.09.02
1488觀看次
字級

文/周希諴

「袁師父體力愈來愈差,女兒住在歐洲,是該跟他討論委任醫療代理人的時候了。」護理師跟我說。

「師父,最近你的癌細胞已影響到肺部肋膜,造成呼吸困難,有時還要靠氧氣,才能舒緩呼吸急促。」

「周醫師,我想要出院。」

這時護理師在師父背後,用臉部表情暗示我,袁師父的師兄並不希望他出院,因擔心無法好好照護他。

「師父,我覺得您的症狀,漸漸會時而嗜睡,時而清醒。您是不是考慮委託醫療委代理人,在您陷入嗜睡或昏迷,有一位您信賴,可隨時找到的人,幫您做最好的決定。」

在袁師父病情惡化時,我曾經把他收案成安寧居家療護,但從來沒談到「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的問題。

袁師父思考後說:

「我希望找當年那位居家護理師,擔任我的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那位護理師有專業護理知識,對我瞭解也深,相信會為我做出最好醫療決策。」

那位已離職居家護理師,知道袁師父要求後答應了,也在袁師父師兄們見證下,簽署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

「袁師父,接下來我想請您告知您女兒,關於我擔任您醫療委任代理人。」

「我不想讓我的女兒,知道我病況不好,不想讓她們擔心。 」

「但如果您能夠讓她們知道這件事,日後我比較好站在您的立場,做出對您最好決定。」

「有關係嗎?」

「有,因為這事關代理人行使職權時,是否能順暢及時。也與您交代我執行讓您善終、善生的醫療決策能否完成有密切關係。」

「好,我來告知她們,如果還擔心,可以錄影存證。」

「周醫師,錄影的話,是不是更好?」隔天護理師問我。

「沒錯,袁師父觀念非常清楚,他知道錄影存證之後,不但可以保護委任人,更可以保證他的善終。」

「袁師父知道政府有『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委任書』後,馬上決定代理人,讓他在未來意識不清時,仍可完成『自己的善終自己委任』的任務,是一位走在時代前面的人,值得我們效法。」

(作者為神經醫學博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