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 新手媽謝欣芷 唱寶貝呢喃歌

阮愛惠 |2014.09.02
2814觀看次
字級
謝欣芷與兒子小花生。圖/風潮音樂提供
謝欣芷創作的新專輯《寶貝的呢喃歌》、以及入圍第十八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的《春天佇陀位》。 圖/風潮音樂提供
謝欣芷創作的新專輯《寶貝的呢喃歌》、以及入圍第十八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的《春天佇陀位》。 圖/風潮音樂提供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關注幼兒音樂教育的家長及老師們,一定注意到坊間有幾張別於傳統童謠及商業電視台出品的音樂作品,就是由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音樂教育博士謝欣芷所製作的《春天佇陀位》、《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及《寶貝的呢喃歌》。前兩張作品入圍第十八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及第二十二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兒童音樂專輯獎」,市場反應熱烈,被視為是鄉土文化教材及幼兒帶動唱的葵花寶典。

叛逆分子 遊走各類曲風

出身台灣音樂資優班、十四歲移居加拿大的謝欣芷,雖畢業於正統音樂學系,卻自認是音樂界的叛逆,不走規矩的演奏之路,成立音樂製作工作室,帶領團隊接案,創作風格遊走於各類音樂曲風間。

博士論文主修兒童音樂教育的謝欣芷,在加拿大帶領很多兒童學生。她認為,音樂教師的任務,是幫助孩子尋找享受(enjoy)音樂的能力,其中,「唱歌」就是影響孩子至深的項目。「從歌謠的演唱中,對孩子的音感、節奏感及想像力培養,幫助很大!」在幫台灣的學生尋找童謠教材時,她發現,一些台語童謠如〈丟丟銅〉、〈點仔膠〉等,詞中的景物情境與現今相差太遠;電視兒童台作的歌又太偶像路線,「到底,我要教孩子唱什麼樣的歌呢?」成為她創作兒童歌曲的初心。

二○○六年謝欣芷的好友、詞曲創作者黃靜雅,寫出多首閩南語童謠作品,由謝欣芷擔任製作人,大膽打造出輕快動聽又富含本土意趣的《春天佇陀位》,一炮而紅;四年後,原團隊再加入親子教育知名部落客李宗翰和洪淑青跨刀寫詞,以及廣播金鐘得獎人雷洛擔任故事劇配音,推出了《幸福的孩子愛唱歌》。

傳達感恩、幸福和愛

《幸福的孩子愛唱歌》結合了十首全新創作國語童謠,及有聲故事劇及伴唱音樂,豐富的雙CD組合,不論是老師或爸媽教唱,都能輕鬆上手。謝欣芷說:「故事劇及每首歌的詞意,都在傳達感恩、幸福和愛的理念,希望孩子們在歡樂唱歌時,也吸收正面的能量!」果然,這張專輯一推出即受到市場歡迎!

兩年前,結婚五年的謝欣芷懷孕了。兒子出生後,一邊帶孩子,一邊投入創作。育養幼兒的生活裡,和孩子親密互動的過程中,謝欣芷找到無窮的創作靈感,為孩子拍嗝、叫孩子起床…生活化的細節都成為她寫歌的素材。

新專輯《寶貝的呢喃歌》中,新手媽媽結合她自身經驗與專業知識,將音樂融入覺醒、快樂、安撫放鬆、手舞足蹈及舒眠等概念。整張專輯分為「呢喃歌」與「呢喃曲」。「呢喃歌」是父母和小孩相處時,唱給寶寶聽的歌;「呢喃曲」則是在原創樂曲中,融入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曲目,創造豐富的氛圍。

謝欣芷說:「前兩張作品,我是從音樂教師的角度出發,主觀地想灌輸孩子們音樂的種苗;這張《寶貝的呢喃歌》,則站在家長的角度,設想家長需要什麼樣的親子音樂。三張專輯等於跟著我個人的成長在演變,希望能喚起大家普遍的情感和經驗,我也會持續在兒童音樂的園圃深耕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