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師生移地開學 大河鐘聲再響

 |2014.09.02
2062觀看次
字級
昨天是開學日,但因校舍補強工程尚未完工,建國國小三年級二百三十名學生搭遊覽車到三灣鄉大河國小上課。師生一抵達,就忙著搬桌椅,回復課堂原貌。圖/張裕珍
昨天是開學日,但因校舍補強工程尚未完工,建國國小三年級二百三十名學生搭遊覽車到三灣鄉大河國小上課。師生一抵達,就忙著搬桌椅,回復課堂原貌。圖/張裕珍

【本報苗栗訊】「大家排好隊,準備出發到大河國小上學囉!」苗栗縣頭份鎮建國國小三年級二百三十名學生,因校舍補強工程未結束,沒教室可上課,昨天開學日,一早搭上遊覽車,前往甫廢校的三灣鄉大河國小,有人興奮地像「校外教學」,有人擔心直嚷:「想回到原來學校上學!」

建國國小三年級二百多名師生昨天一早七時三十分,陸續抵達學校穿堂集合,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的不是暑假到哪玩,而是開學的第一個月,即將前往才剛廢校的大河國小上課,老師、主任忙著點名確認人數,部分家長則留在學校,焦急地不肯走,一路目送孩子踏上遊覽車。

「當然會擔心孩子啊,尤其是安全,會有顧慮!」王姓家長說,學校頭一遭移地上課,她為此到大河國小「場勘」,感覺灰塵有點多,但只能無奈;家長張仲志也說,三年級小朋友的狀況還不是很穩定,但迫於現實,只能接受,他日前也曾實地現勘,只求「工程進度不要延宕」,讓孩子能如期返校上課。

開學首日就面臨移地上課挑戰,校方做好萬全準備,「場勘不下十次」,苗栗縣政府教育處也租來七輛遊覽車,二百多名學生、班導師與行政人員依序搭車前往大河,有孩子一上車就拿出防蚊液,開始塗塗抹抹,雙手雙腳都不放過,還有學生貼上防蚊貼片應戰,以防山區小黑蚊「突襲」。

半小時車程,三年級學生有人很興奮,不停地與鄰座好友聊天,有人則眼神呆滯地望向窗外。學生陳柏宇說:「要去的是廢掉的學校,有點緊張。」學生鍾興毅則說:「很期待!」感覺好像校外教學,大家一起坐遊覽車去玩!

「哇,這裡好涼,感覺很讚!」二百三十名建國學童,依序踏入大河校園,對未來一個月的新環境表示期待,由於大河八月剛廢校,師生抵達後,忙著搬課桌椅、打掃環境,上午十時多搞定「新教室」之後開始上課,下課後,孩子也蜂擁至遊樂器材,爬著階梯、玩著溜滑梯,開心地說:「不用排隊也能玩!」

大河國小是偏鄉小校,近十年來,全校學生數都不超過二十人,廢校後一次湧入二百多人,成了地方難得光景,鐘聲也因此再度響起,七十六歲的大河村民饒吉光說:「感覺很熱鬧,就像從前一樣。」鄰近柑仔店老闆徐子銘也說,讓都市孩子親近偏鄉山區環境,何嘗不是件好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