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讓青年做,不要幫青年做

執筆人:郭壽旺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4.09.02
103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暑假尾聲周末,熱氣沸騰的台北某青年活動中心的海報牆上共有四場青年相關活動正在進行,估算約莫有四、五百位青年朋友齊聚於此,活動議題各異,但不外乎提升青年競爭力、青年創業、青年顧問或青年論壇等等。

此一現象顯示政府或企業對年輕人的關心和重視,也透露出有大批年輕人等待救贖,協助或輔導,主客雙方利益均良善,動機都正面,都希望對國家未來主人翁盡點力,都期待國家社會可以更幸福,但是,方法對了嗎?

負責任的政府或有良知的企業都努力為青年謀求出路,都在想如何幫助青年茁壯,提升青年就業競爭力,近十年來的努力,本應成就一批尖銳青年部隊,讓青年之就業競爭力於國際間大放異采,然而,遺憾的是,我們所看到的報導或社會現象是,年輕人呈現出的不滿或集體焦慮。問題在哪裡?到底這些有良知的政府或企業哪些地方做錯了?讓本該充滿青春洋溢的台灣青年恐懼和憤怒?

做了太多:年輕人血氣方剛是不需要爭論或求證的事實,他們所需要的就是經由不斷的嘗試去體驗不斷地失敗所帶來的社會經驗值,以塑造具備獨立作業能力的個體,發揮無窮的精力,揮灑無限的青春。

說了太多:下指導棋,不容許犯錯空間,違背了人性叛逆和好奇心的本質,成年人總是以過來人的經驗教導年輕人,以免青年重蹈覆轍,視如自己小孩般的呵護與照顧,形成了年輕人在做事上的假想空間和迷幻的斷層。

荷蘭阿姆斯特丹為了打造未來城市發展願景,邀請學生一起為未來城市出點子,展現驚人創意。德國柏林市政府任用一名小女生幫助城市轉型,開啟柏林市青年創意風潮,為城市帶來無數成功創業的故事。英國政府組成各項國際組織,由青年自行組織運作、訓練領導力、社交力和組織力。台灣政府和民間是否也能大氣魄、大格局的為年輕人準備一張畫布,任其揮灑?

不論政府或民間,可以釋放一些空間,包容年輕人無心的、可容忍限度的犯錯;如果長者或前輩能夠嘗試從旁看著青年做,等到他們做完了再予以評斷,相信年輕人感受會更強烈、學習會更深刻、成長會更顯著。

如果政府能止於搭建舞台,提供年輕朋友一個空間展現自我、檢視自己,青年們會更懂得分享,更懂得珍惜也更懂得感激。

年輕人有的是想法和創造力,他們有無限的想像。年輕人有的是體力時間,他們有無窮的可能。年輕人缺乏的是資源,年輕人需要的是機會。所以,管理階層們,鬆綁吧!從精神上和肉體上徹底的釋放我們的年輕世代,不要再幫他們下指令了,讓他們自己動手吧!

我們所能得到的驚喜,會更多更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