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說話的藝術

星雲大師 |2014.09.02
7202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少言美妙善相應,

他於人處能軟語;

如法降伏諸怨敵,

大智大慧真教法。

──《月燈三昧經》

《月燈三昧經》這首偈語告訴我們該怎麼說話,如何說得恰當、說得合時、說得合宜、說得謹慎,才不致於說錯話,或者是亂說話,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困擾,甚至得罪人,招惹無謂的麻煩。

「少言美妙善相應」,話不見得要多,有時雖然說得少,只要說得有意義,也可以是金玉良言,讓人受用。反之,話說得多,卻沒有意義、毫無內容,別人也不會想聽。因此,話雖然少,但是能夠與「美」相應、與「妙」相應、與「善」相應,懂得運用語言三部曲,就能讓聽者聞言歡喜,也為自己結善緣。

「他於人處能軟語」,在大眾中,如何說話才算得體呢?能夠語帶柔軟、語帶尊重、語帶慈悲,乃至說助人的話、讓人受益的話,必定讓人聽了歡喜,為人所接受。倘若一開口就語言帶刺,讓人不悅,人們形容這種說話難聽的人是烏鴉嘴,就像烏鴉的叫聲,很不悅耳。一個說話像烏鴉嘴的人,不管走到哪裡,都令人討厭,無人歡喜與之來往。所以,這種人要改變自己的語言習慣,多說柔軟語,多說愛語,才能為自己廣結善緣。

「如法降伏諸怨敵」,話中帶有美、有妙、有善的方法,就可以降伏我們的敵人冤家,甚至化敵為友,逐漸改善人我的關係。

「大智大慧真教法」,說話懂得運用「美」「妙」「善」三部曲,說出來的話就是大智慧的語言,是有用的語言,符合佛陀真正的教法。日用生活裡,話如何說得好、說得有意義、說得讓人歡喜、讓人受用,大家不妨把這一首偈語記在心中,反覆思惟,日久必能成為一個說話有藝術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