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 我家 門前 流動的蟬鳴

文/劉穎芝 |2014.09.01
1316觀看次
字級

文/劉穎芝

我在我家門前,回憶起蟬鳴聲。

最早記憶的家鄉當然不在這裡,我大約是從國中時期搬來現在住的地方,如今也十幾年過去了,現在的家變成我所熟悉的樣子;但這一草一木並非不變的,就如同人看自己,看身邊的人,每天看,看不出來有多大變化,但拿起過去的記憶相片一經比對,不難發現歲月斧鑿的痕跡。

猶記得剛搬來這棟公寓的時候,對面是一株大樹,樹下是個納涼的好地方,每到夏季,總傳來陣陣蟬鳴。十分幸運的是,學校就在旁邊,從陽台就可以看到一部分的校舍操場,每天起晚不用太擔心遲到,卻仍好幾次睡到操場傳來早上的廣播聲,慌忙奪門而出。每天放學鐘聲響起沒多久,我已到家,從陽台上看著同屆或小一、二屆的學生一批批地經過,學生們總愛嘰嘰喳喳個沒完,而眼前大樹上不知躲在哪的蟬也跟著齊聲鳴放。

日子來來去去中我畢業了,去到外地念書,因為有人湧進的需求,對面建商也開始起房了。不知不覺大廈起好,樹被砍了,蟬鳴聲不見了,我的心情也變了……這幾年,我又回到家裡住,大樓管理員來來去去,看著以前精神抖擻的管理員、我稱之為阿伯的人退休這幾年,如今是名副其實的佝僂老人,一些長輩或同齡的一起變老,有些搬來有些搬離,一些人結婚工作,一些孩子長大了。鄰居之間公開的八卦或軼事,不斷重演或流散,巷子口以前那看到汽車就狂吠的街狗,如今倚老懶散的眼神;附近的七里香今年飄散出的香味,我不確定是否同於往年。

不變的是,每到放學時刻,那一批批從我家門前經過的學生,一樣青澀的臉龐、清亮的眼,或歡笑或迷惘,一樣嘰嘰喳喳……從我面前流動過,我常常感受到一種時空背景置換後又雷同的巧合。

許多人想活得自掃門前雪,但我們活在一個不容易自掃門前雪的時代,身邊的每個人每件事,都會在不同時間不斷提醒你,這個世界在動著。那些蟬鳴從來不曾消失過,只是隨著世界在流動,即使在我住的這個小小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