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國人 3高纏身

 |2014.09.01
1091觀看次
字級
中央研究院昨在台北新光人壽保險摩天大樓廣場舉行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推廣活動,呼籲民眾支持參與資料庫,進行健康資訊追蹤觀察。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中央研究院根據國人生物資料庫統計發現,五成國人總膽固醇過高、五成血糖偏高,僅有四成男女有運動習慣,顯示國人深陷三高危機。

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與慢性疾病相關,為了替國人健康與罹患慢性病的原因解碼,中研院建立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一年多來已蒐集近兩萬五千筆資料,預計十年內建立二十萬筆資料,希望藉由建立生物資料庫,進行國人健康分析及可能的疾病風險預測。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表示,分析已收集的近兩萬筆資料發現,不管男、女性,超過五成都沒有每周三次以上、每次三十分鐘的運動習慣。

不愛運動,男性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有六成以上超過二十四,有過重、肥胖危機;至於女性較注意體態,BMI值多落在正常範圍,但是高達七成女性屬身體太油的「泡芙族」,體脂率高於百分之二十七。五成受試民眾都有糖化血色素偏高,代表血糖過高,近五成也有總膽固醇過高的情形。

沈志陽說,現代人生活忙碌、疏於運動、飲食不均,這些數值都是警訊,提醒國人未來可能有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中風等風險。他說,除分析健康狀況,人體生物資料庫提供珍貴樣本以及國人血液檢體、基本問卷,可以分析國人易致病機轉。

英國、日本等先進國家都已成立資料庫,蒐收集在地資料。在國內人體生物資料庫建立後,目前已有學者申請利用資料庫的數據,探討國人老年失智的原因,是否與基因、環境因素等相關。而國人肝病盛行,也有學者著手探討感染B型肝炎後,國人是否有易感基因;針對國人洗腎患者人數眾多,亦有學者進行慢性腎臟病風險因子研究,希望藉此資料庫為台灣人找到病因,進而防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