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拔管影片 讓患者尊嚴離世

 |2014.09.01
3767觀看次
字級
長期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成大教授趙可式,最近新製拔管影片,教導全台醫護人員拔管程序,推動尊嚴死亡。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成大醫院安寧療護團隊最近推出國內第一支真實安寧緩和醫療拔管影片。長期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成大教授趙可式表示,相關法令已在去年修法,但至今敢拔管的醫師仍不多,期待這支影片能提供協助,讓更多末期患者尊嚴離世。

一手促成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的趙可式指出,條例民國八十九年立法以來歷經三次修法,直到去年第三次修法前,因條件過於嚴苛,能依法拔管個案極少。即使去年修法條件放寬,只需一名家屬同意即可,但第一線醫療人員面臨生死時,仍然猶豫,成大醫院才會製作此教育影片。

影片主角是在成大安寧病房擔任義工的許弘子一家人。許弘子七十四歲丈夫去年出門時突發心肌梗塞送醫,她接到消息時,昏迷的先生已急救插管。許弘子之前常與先生討論,兩人都都簽下意願書,希望生命終點時,放棄不必要的急救,平靜離世。

許弘子了解插管不是先生的意願,但要拔管,心情上面臨很大考驗,先生未判定腦死,器官也堪用,不完全符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可拔管的「末期病人」定義。與兒子商議後,醫院啟用國際上安寧醫療中的「限時醫療嘗試」,等待五天,若狀況好轉繼續治療,轉壞則拔管。丈夫器官衰竭,在兩名醫師判定下,准予拔管,全部過程以影片記錄,目前在成大醫院推廣教育中播放給醫護人員觀看,未來也將放在網路上。她表示,全部過程是一家人心中最大的痛,但為了完成先生生前願望,讓更多人能選擇在生命末期安詳離世,願意公開,但每次看到影片忍不住掉淚。

趙可式表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規定「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之證據,近期內病程死亡已不可避免者」,即可拔管。目前臨床上醫師在倫理與法律考量下,多數僅願意針對癌末、漸凍人,或腦死及心、肝、腎、肺主要器官嚴重衰竭的病人,協助拔管。

國外推動安寧醫療多時,已有符合醫療倫理的完整程序,其中「限時醫療嘗試」即為重要一部分,但國內只有安寧病房的醫師依照這個程序,為末期患者拔管。

趙可式期待未來各醫療分科醫師都能進行,讓台灣安寧醫療更上層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