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標記偽陽性高 健檢虛驚

 |2014.09.01
192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癌症連續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腫瘤標記」成為健檢熱門項目。腫瘤標記偽陽性高、專一性低,臨床上常見沒任何症狀的民眾,拿著健檢腫瘤指數超標報告到門診報到,進一步檢查卻找不出任何問題,讓大家緊張一場。

由於門診中常遇到腫瘤指數出現紅字,檢查半天卻一切正常,或是腫瘤指數快超標,焦慮擔心來看診的民眾,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吳岱穎回顧了二OO三到二O一三年腫瘤標記文獻,統整發表在最新一期台灣衛誌,指出腫瘤標記僅有證據做為癌友治療後的追蹤工具,不適合做一般癌症早期篩檢。

吳岱穎說,很多時候腫瘤指數過高並非出現癌症病灶,而是其他身體組織發炎,或根本沒有異常,門診中最常見出現偽陽性的腫瘤標記為檢測胰臟癌的指數「CA19.9」,很多超標的民眾檢查都正常,或只是胰臟炎、膽汁鬱積等非癌症情況,只持續追蹤。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邱宗傑,腫瘤指數的原理,是利用某些惡性腫瘤會分泌特殊的細胞殘留在血液中,透過抽血液檢驗追蹤體內是否有這些細胞,但腫瘤標記的專一性不高,腫瘤指標出現紅字也不代表罹癌,即使指數正常也不等於癌症沒有找上門,只能當作參考。

吳岱穎表示,罹癌風險性可由風險因子、高危險群或B、C 肝帶原推估,若以肺癌而言,風險因子就是抽煙,高危險群是指是否有家族史,建議民眾健檢選擇應有目的性,可先參考政府提供的四癌篩檢比腫瘤標記更有效。

她指出,若有風險因子或高危險群者,建議自費針對個別癌症檢查,如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肺癌,對全身性也有核磁共振或正子攝影,不過都需自費。

吳岱穎說,腫瘤標記比較適合用在罹癌治療後,針對後續追蹤、評估治療成效及反應和是否復發等較有準確性,建議民眾勿依賴腫瘤標記,也建議醫療人員不宜過度解讀腫瘤標記報告,以免折磨健檢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