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寺院 法雲禪寺法脈廣 尊重閩客原族群

林洛瀅 |2014.09.01
5531觀看次
字級
苗栗縣大湖鄉法雲禪寺開山住持覺力禪師,自中國大陸來台灣弘法二十年,培育本土化僧眾、提倡女眾僧伽教育與弘法地位,並創辦《亞光新報》,如今,法雲禪寺法派更擴及台灣、美國、泰國、新加坡等共二百多個道場。圖/記者邱麗玥
法雲禪寺大雄寶殿玉佛。圖/記者邱麗玥
法雲禪寺建築外觀。圖/記者邱麗玥
開闢紀念碑有百年歷史。圖/記者邱麗玥
苗栗大湖法雲禪寺 圖/記者邱麗玥

文/記者林洛瀅專題報導

苗栗縣大湖鄉法雲禪寺開山住持覺力禪師,自中國大陸來台灣弘法二十年,培育本土化僧眾、提倡女眾僧伽教育與弘法地位,並創辦《亞光新報》,如今,法雲禪寺法派更擴及台灣、美國、泰國、新加坡等共二百多個道場。

大陸福建省鼓山湧泉寺是大陸南方重要佛剎,講求華嚴、淨土、天台思想與戒律。覺力禪師承襲湧泉寺曹洞宗第四十八代法子,致力推廣僧伽教育、傳授三壇大戒,與基隆眉山靈泉禪寺、新北市觀音山凌雲禪寺、高雄市大崗山超峰寺,開創台灣佛教四大法脈。

清代吳氏家族先民開墾大湖,與泰雅族歷經多次流血衝突,吳氏後代立誓建寺撫慰先靈,參學僧妙果禪師禮請當時湧泉寺監院覺力禪師來台弘法;民國二年,覺力禪師隨身帶著七寶銅製三如來聖像、一部鼓山湧泉禪寺刻印線裝八十一卷《大方廣佛華嚴經》前往大湖。

歷經大地震 西方三聖無恙

民國二年,吳定連、劉緝光向日本總督府申請大湖觀音山建寺資格,法雲禪寺破土興建,覺力禪師擔任開山住持,妙果禪師為副住持,三年後,僧眾增至百餘人,是北台灣最莊嚴道場。

現任法雲禪寺住持達碧法師表示,覺力禪師為閩南人,弘法遍及台北、新竹與台中,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就有千餘人聞法;前往新竹弘法後,許多先天派信徒逐漸成為法雲禪寺信徒,尤其寺院附近的閩南、客家、原住民等不同族群信眾,在佛菩薩庇佑下,彼此更包容。

開山後,續建禪堂、講堂、功德堂、研究院、維摩院、華嚴院、長壽院、仁濟院等;民國二十四年,三義關刀山大地震,寺院多處建築被毀,唯獨禪堂供奉的西方三聖像無恙。蘆溝橋事變導致物價上漲,第二任住持妙果禪師率副住持妙清法師,帶領僧眾種植杉、櫸、松、竹等,重建目標轉為造林。

民國四十年,妙果禪師興建的木造佛殿,於佛陀成道日舉行大雄寶殿落成典禮,外觀為日式寺院結構,蘊藏大唐古風,僑居新加坡福海禪寺的弘宗長老回山後,發願雕刻一尊玉佛供奉大雄寶殿;耗時三年,重達約一萬台斤、高九尺的玉佛,從基隆登岸,運抵法雲禪寺山麓,再從山下搬運二十天抵達寺院,同年十一月十九日舉行開光典禮。

本土化弘法 致力慈善公益

覺力禪師弘法創新,多次協助弟子建寺,包括:幫助妙清法師創立台北市圓通禪寺,與妙本法師姐妹創建台中后里毘廬寺;民國十六年,覺力禪師與弟子真常法師、妙吉法師等,成立台灣「阿彌陀佛會」總會,弘揚淨土法門,更擔任《亞光新報》發行人,真常法師擔任社長、妙吉法師負責編輯,以刊登覺力禪師與太虛大師著作為主。

達碧法師表示,民國十一年,覺力禪師在台北市艋舺龍山寺擔任住持,因此成為《亞光新報》臨時發行所,特刊號首頁有大陸廈門南普陀寺住持暨閩南武昌佛學院院長太虛大師祝辭。

第三任住持妙然法師是覺力禪師首位女弟子,民國四十九年接任後,法雲禪寺轉為女眾道場;民國六十七年創辦「妙然道秀慈善基金會」,數十年來,對社會慈善公益事業不遺餘力,妙然法師亦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覺力禪師在僧伽教育的創舉包括:民國十四年專為女眾開設新竹縣香山壹善寺半年講習會、法雲禪寺後山創建「觀音山研究院」;民國十七年,覺力禪師與真常法師創辦「法雲佛學社」,六十多位青年學僧參加,是台灣佛教開創女眾興學與本土化僧伽弘法人才先驅。

法雲佛學院 選修書法繪畫

達碧法師表示,在覺力禪師時代,法雲禪寺只收男眾,全盛時期高達二百多位僧眾,後來女眾法師人數增多,於是開設女眾教育課程;在當時的保守社會開設如此課程,是極大創新。當三義關刀山大地震摧毀寺院,妙果禪師則將辦學重心轉移到桃園縣中壢圓光佛學院。

妙然法師於民國五十七年舉辦首屆「法雲佛學院」,第一屆畢業後暫停招生,民國七十五年續辦第二屆,民國八十七年第五屆畢業後則停辦,並轉型開放僧信二眾上山選課,內容規畫佛學、書法、繪畫等;翌年七月,法雲禪寺舉行一個月的佛學院師生書畫聯展,深受好評。

為感念覺力禪師弘法貢獻,台北世佛雜誌社長朱麒麟多次往返湧泉寺尋根。民國八十九年,達碧法師首次率團回祖庭湧泉寺禮祖,翌年於覺力禪師的廈門出生地創立道場,命名「覺力禪寺」為祖師紀念堂。

民國一○一年,法雲禪寺創寺一百周年,達碧法師舉行傳授護國千佛三壇大戒。達碧法師表示,未來弘揚般若、淨土、藥師法門,祈願能夠續佛慧命。

寺院故事

星雲大師看守筍林

創作無聲息的歌唱寺院故事

苗栗縣大湖鄉法雲禪寺位於觀音山,沿著後山古道走,會看到一片竹林,竹林的竹筍維繫著寺院生活,但常引來民眾上山偷採販售;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在法雲禪寺停留三個月,發心看守竹林,在茅蓬伏地寫下《無聲息的歌唱》一書。

憶及過往,法雲禪寺住持達碧法師表示,早期生活普遍窮困,常有人偷採竹筍賣錢,大師走在古道上,步行約十多分鐘會抵達後山,途中會經過開山住持覺力禪師在草創時栽植的松樹與樟樹。達碧法師說,他於民國五十二年到寺院,也常帶著便當看守竹筍,同時閱讀很多書籍。

在《妙果法師紀念集—老和尚圓寂四十年追憶》,以及早年出版的《無聲息的歌唱》自序中,大師提及,民國三十八年到台灣,前往桃園縣中壢圓光佛學院,同年冬天,第二任住持妙果和尚徵求到法雲禪寺看守山林的自願者,於是自告奮勇前去三個月;在茅蓬寫了一本散文《無聲息的歌唱》,大師寫道,「即使身處動盪年代,希望為生命留下一點痕跡,在茅蓬下寫下第一篇『物語』—大鐘。」

大師後來返回圓光禪寺,民國三十九年底離開,前往青草湖靈隱寺居住一年多,民國四十二年則受宜蘭信徒邀請前往弘法。

小檔案 苗栗大湖法雲禪寺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16鄰法雲寺11號

電話:(037)991-045

交通: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一號)132公里處下苗栗交流道→往苗栗市區方向直行1公里→接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抵達汶水→續接台3線→在台3線127.5公里處右轉進法雲寺牌樓。

●苗栗火車站前搭新竹客運往大湖或阜蘭班次→大湖法雲寺站下車→依指標上山。

周邊景點:苗栗公館、出礦坑古道(又稱法雲寺古道)、出礦坑城隍宮、胡天宮、大湖開拓紀念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