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行銷城市 北市推露西1日遊

杜憲昌 |2014.09.01
2669觀看次
字級
盧貝松新作《露西》電影裡,台北永樂市場等許多景點風光入鏡。圖/資料照片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城市行銷為了促進觀光,而透過電影、電視播映,讓城市景點引起觀眾探訪興趣,無疑是相當具有效果的方式。隨著法國導演盧貝松的電影《露西》(LUCY)全球票房熱賣,城市的電影行銷再度成為焦點話題。

台灣的城市電影行銷,最早、最成功的「案例」,該是侯孝賢的《悲情城市》。因為這部電影,讓沒落的九份山城成為知名觀光景點,不僅商業興起,荒廢多年的昇平戲院也得以回春再生,成為國外觀光客來台必遊景點之一。

把握電影賞味期

延續旅遊人潮

近幾年包括《海角七號》、《艋舺》、《總舖師》、《大稻埕》,乃至電視劇《痞子英雄》等,吸引不少影迷前往拍攝景點朝聖,連帶促進消費,為地區帶來一時的商業興榮。

但電影行銷也有「賞味期」,如何延續電影所帶來的人潮,就是政府與民間要接力合作的目標。台南市觀旅局配合《總舖師》推出的「電影景點導覽地圖」,除了詳細的景點介紹,還列有市內名勝古蹟,串連出豐富的旅遊資訊,讓民眾有按圖索驥的旅遊樂趣,即是成功的觀光宣傳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露西》堪稱是台灣在國際影壇最「露臉」的一部電影,北市府補助《露西》三千七百五十萬元,透過電影在全球市場的票房賣座,台北市影委會也打算推出一日遊行程,要將電影的場景連結成為旅遊地圖,讓國內外旅客能更深入認識台北市。

101大樓、永樂市場……

盼吸引國外遊客

《露西》七月底率先在北美上映,僅一個月,全球票房收入已經超過二億美元。一個半小時的片長,在台北的場景就多達五十分鐘,包括一○一大樓、鼎泰豐、永樂市場、台鐵機廠、三總汀洲院區等地標,就連中華民國國旗也難得在片中輒上一角。

電影中女主角被計程車司機送進急診室,就是在三總汀州院區。住在附近的李小姐說:「還覺得納悶,怎麼最近幾天都看到有人在醫院附近拍照,原來是看過《露西》的觀眾來比對實際場景。」

永樂市場附近店家也表示,隨著電影上片,確實帶來人潮,生意明顯比之前好,「但看到的好像都是『自己人』,並沒有外國觀光客。希望借助國際大導演的電影,能夠吸引更多外國人來台灣觀光」。

北市影委會表示,受到大導演盧貝松的推薦以及《露西》在全球賣座的影響,陸續詢問來台取景的單位更明顯增加不少,有助於台灣國際能見度的提升。

後續英國導演摩根馬修的電影《X+Y》,以及馬丁史柯西斯的新片《沉默》可望來台拍片,好萊塢電影近年逐漸將視角擴及亞洲,台灣在國際電影「露臉」的機會愈來愈多,政府可要加把勁,把握國際行銷的機會。

露西出沒景點

景點 場景介紹 飯店推薦

台北101 身為台北最著名的地標,白天與夜晚的101大樓在片中輪流放送,呈現繁華熱鬧的信義區。 台北W飯店(W Taipei)

台北機廠 片中女主角挾持計程車司機,充滿濃厚工業風的場景即是台北機廠。 台北慕軒 (Madison Taipei)

鼎泰豐 來台灣必吃的美食當中,鼎泰豐榜上有名,尤其是小籠包更揚名國際。 謙商旅╱東門館

(Chaiin Hotel -Dongmen)

晶華酒店 在《露西》戲份最吃重的是位於中山商圈的晶華酒店,除了劇組來台時下榻此處,劇中許多室內場景皆在此拍攝。 台北晶華酒店

(Regent Taipei)

大稻埕 充滿懷舊復古風味的大稻埕也被納入《露西》拍攝場景。大稻埕是台北最早開發的地區,也是從前台北最繁華的物資集散地。 台北西門町意舍

(amba TAIPEI XIMENDING)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