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遺工3%上限 傳將上調

 |2014.09.01
12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派遣勞工保護法》爭議十年,勞動部版本將派遣勞工上限訂為百分之三,但未獲經濟部和資方代表認同,政院召開三次跨部會協調會議仍無共識。據透露,百分之三上限可能將朝調高方向修正。

傳出上限將調高至百分之五至六,至於最後會落在多少,官員表示,上限門檻爭議已非部會層級能處理,正式定案前,行政院不宜有預設立場;勞團則擔心提高派遣勞工使用人數的上限,將排擠正職勞工的工作機會。

據主計總處調查,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近六十萬人,占總就業人口比率逾百分之五,平均薪資約為正職員工百分之七十五。

決策官員表示,派遣勞工相關修法已有兩個共識,一是加強保障派遣勞工,二是訂專法;但新法因百分之三上限的爭議遲未能通過行政院審查,負責審查的政務委員馮燕十分憂心,認為新法未通過,對現實已存在的大量派遣勞工愈不利。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天表示,還未聽到政院有調高派遣工上限的方向,但一直以來各方都對派遣勞工使用人數的上限有不同的看法,勞動部將聽取各方意見,並提供給行政院與立法院做參考。

勞動部表示,勞動部本月十日將舉辦「全國社會對話會議」,邀請勞資雙方包含工業總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勞工陣線等團體,討論「派遣勞工人數百分之三上限」是否太低或太高。

相關官員指出,勞動部將廣邀勞資雙方代表在北中南東召開勞資對談會議,凝聚對派遣上限的具體共識,趕在立法院下會期開議之前通過政院版本送進立法院。

官員表示,勞資雙方皆有極端意見,如工總即曾在白皮書提出百分之二十的上限,但也有工會或勞工團體主張完全禁止勞動派遣的立場,「廣邀」各界代表的用意即在意見不被少數人壟斷,尋求社會共識。

原本政院預計立法院九月下旬開議,但因未召開三次臨會,提早到九月十二日開議。馮燕坦承,要在新會期開議之前通過政院版本的新法,確實有困難,但會盡力完成協調工作。

《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總共三十二條,有關《性別平等法》和《勞基法》所規定的性別歧視、工時調整、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等事項,均已在草案明定。同時,要派單位對派遣勞工具有視同雇主的責任,而且不得拒絕、妨礙或限制派遣工依法請假或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皆已納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