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臂母子 樣樣行

 |2014.09.01
12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三十五歲的小學老師琳達‧班諾(Linda Bannon)與兒子提姆(Timmy)因患罕病「心手症候群(Holt-Oram Syndrome)」,出生就少兩隻手臂,但樂觀的琳達非常獨立,不但可以腳代手拿刀叉吃飯,還會縫紉,兒子提米也有乃母之風,游泳、跆拳道樣樣行。

罕見疾病「心手症候群」是人體第十二對染色體的基因發生突變,影響胚胎發育,造成心臟及上肢畸形,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一。心手症患者上肢缺陷情況包括缺大拇指、大拇指過長、缺少整隻或部分手臂,肩膀及鎖骨畸形等。另外,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會有心臟疾病,如心房中膈缺損與心室中膈缺損。

據《哈芬頓郵報》報導,琳達的雙親在她出生後才發覺她沒雙臂,但積極鼓勵她過正常人的生活。琳達曾裝過義肢,但因不舒服而作罷,現在她可用雙腳處理生活大小事,煮菜、穿衣、刷牙,甚至包括化妝、縫衣服等。

二○○四年琳達與丈夫理查結婚,琳達表示,丈夫不因為她的殘疾而感困擾,反而喜歡她的獨立。她懷孕後,被醫生告知胎兒可能有一半機率會遺傳心手症候群,她說:「我不知道堅持生下他是不是壞事,但我真的很想擁有一個家庭。」結果兒子提米也確定罹病,且心臟有缺陷,在醫院治療兩個月才能回家。

琳達教兒子如何用腳做事,現已九歲的提米與同齡的小孩一樣愛玩電動,也會游泳、跆拳道。琳達說:「雖然他難免會遇到挫折,但仍非常樂觀,我真為他感到驕傲。」

母子兩人拒絕因為殘疾而感到沮喪、影響生活,他們要用雙腳把生活過得更精彩。琳達並且打算成為勵志的演說家,用自己的經歷幫助別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