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弘法

文/人間社記者黃秀蘭 |2014.08.31
2462觀看次
字級
滿謙法師 (圖/人間社)
妙祥法師 (圖/人間社)
永超法師 (圖/人間社)
覺芸法師 (圖/人間社)
妙多法師 (圖/人間社)
如海法師 (圖/人間社)
覺心法師 (圖/人間社)
覺彥法師 (圖/人間社)
妙諦法師 (圖/人間社)

福慧家園共修會,上周主題「歐洲弘法」,由佛光山歐洲總住持滿謙法師主持。

「海外道場為舟航,普度有緣眾生。」滿謙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一九八八年前往法國,將佛教種子播種,隨後佛光弟子們到歐洲弘法,歷經二十多年籌建,歐洲總本山法華禪寺終在二○一三年於法國落成開光。

這二十餘年人間佛教的發展,法師本著「僧眾與信眾共有、傳統與現代結合、修行與慧解並重、宗教與藝文同等」理念,從無到有,帶領信眾推動人間佛教,落實信仰在生活中。

德國人渴望幸福快樂

妙祥法師表示,德國是一個非常法制的國家,佛教在這個以基督教為主的國家,受到愈來愈多人喜愛,而且改信佛教的人數比改信伊斯蘭教還多,渴望幸福快樂是佛教在德國受歡迎的一個重要因素。

人文素養深厚的歐洲,語言、文化複雜,在弘法上相當不易,因而需耗時耗力翻譯大師著作,讓更多歐洲人認識佛光山。

法華禪寺推動宗教融合

永超法師表示,佛光山歐洲總本山法華禪寺,位處多元宗教文化區,有多個宗教團體在這裡共同打造宗教融合遠景。法華禪寺是目前歐洲最大的佛教寺院,落成後遊客很多,住持領眾積極展開各項文教活動,推動人間佛教。

覺心法師說,到歐洲弘法,除了面對語言上的困難,還要適應整個大環境,總是會想辦法克服一切,因為背後有佛光山有師父做精神支柱。瑞士佛光山將持續本著「人間佛教」的理念,讓當地人都能得到佛法滋潤,建立美滿人生。

弘法融合傳統與現代

妙諦法師說明,荷華寺位於荷蘭中國城唐人街上,是一座中國式建築,該地區繁華熱鬧,因東西文化差異,有些弘法的道具只能就地取材,發揮集體創作的精神。

覺彥法師表示,奧地利最大的佛教寺院是「維也納佛光山」,而維也納是聞名世界的「音樂之都」,大師因而指示在道場保留一間有吸音板設備的音樂教室,融合傳統與現代,透過展覽、音樂、茶禪等藝文活動來弘法度眾。

佛教本土化

覺芸法師說明,英國是具多元文化和開放思想的社會。倫敦西敏巿巿長對浴佛淨心的活動極為認同,因而特定浴佛法會為唐人街的公定節日,每年都有巿政府高級官員來參加。而倫敦佛光山也積極參與社會多元活動,廣結善緣,並力促佛教與當地文化融合。

妙多法師表示,由於曼城地處英國南北交通要道,因此蘇格蘭及威爾斯地區的居民常組團來參訪。自二○○八年起,佛光人皆每年參加當地曼城佛教的大會,並藉著各項社區活動推廣,讓佛教在英國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人間佛教在北歐

如海法師說,瑞典佛光山座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北部,北國的菩提種子就在這裡滋長茁壯。而瑞典、挪威和丹麥的政府都非常支持佛教,給佛光人很好的福利,也提供佛光人很多資源。

語言是弘法利器,佛教典籍的翻譯與參加書展,是未來刻不容緩的使命。

滿謙法師總結,佛光山是第一個把漢傳佛教和人間佛教帶到歐洲的僧團,可說是人間佛教弘傳的龍首。經由歷任住持以馬拉松接力弘法,與信眾一心推動人間佛教,現在已受到各國重視,同時在歐洲種下人間佛教真善美種子理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