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政策與民眾需求

 |2014.08.31
1224觀看次
字級

行政部門施政方向與做法不得民心,甚至故意悖離民意,則是扯自己後腿的不智之舉。日前教育部突然決定,中國青年救國團轄下的青年活動中心必須是年齡四十以下者,才能入住,超過四十歲就不是「青年」,當然也就不能入住。各地青年活動中心成立幾十年,從來沒有入住年齡的限制,如今突然增加限制,令人不解,抱怨連連。

各地青年活動中心多位於風景優美之處,加上住宿費用低廉,大約只有一般旅館的半價,對學生及不少靠退休金過日子的銀髮族而言,是出遊的理想住宿地點,因此向來頗受民眾歡迎,一直是國民旅遊的重要景點。

教育部的理由是,既然名為「青年活動中心」,入住者當然就必須是「青年」;而在參考了青商會、十大傑出青年選拔等活動後,訂出「四十歲以下,十五歲以上的門檻,就此限制了四十歲以上,十五歲以下者住進青年活動中心」的權利。看起來,教育部是很慎重的訂出年齡大限,一點不草率。但實際上,這種做法是不折不扣的食古不化,畫地自限。

多年來,外界從沒有人質疑過青年活動中心入住者的年齡問題,教育部多此一舉,是庸人自擾。而且,台灣早就是「高齡化國家」,老年人逐年增加,四十歲的門檻也就阻擋了許多人入住的權利,這並不是聰明的做法。再者,遇到非假日,需要上學、上班的「四十歲以下族群」多半不能出遊,各地青年活動中心也就因此空房甚多,這時多半就是靠年長的遊客住宿,成為主要客源與收人。如今,加上年齡限制,等於推掉更多財源,難道教育部要把一座座位於山明水秀之處的青年活動中心,變成「蚊子活動中心」?

事實上,教育部的辦法也無法落實。因為,教育部同時規定,如果四十歲以上者要入住,只要帶著一位四十以下的人,就可以不受「四十大限」的規定。這個除外規定,成為新辦法的漏洞,只要找個年青年同時辦理住房登記就好了,至於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不用驗證。這種管理辦法,只是擾民,讓規定成為具文與笑柄。

不只政府單位有這種不親民,不便民的規定,很可能成為台北市新任市長的參選人柯文哲也宣布要取消一條頗受民眾歡迎的公車路線,也在業者與乘客間引起軒然大波。這條公車路線每天運量高達十萬人,每年的收入與載客量都居全國之冠,可見民眾的需要性頗高。如今突然被點名取消,不知理論根據何在、有何配套措施,也是一個無風掀波的腦殘主張。

國內經濟長年不景氣,美而廉的旅遊住處是重要的休閒資源,方便又行之有年的公車路線則是上班上學時的重要條件。有權的行政單位與可能成為行政首長者,在面對大眾的「住」、「行」基本問題時,「與民同甘」是起碼的思維邏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