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食堂 油菜花

劉伯樂 |2014.08.30
1825觀看次
字級
趁著返鄉過年的時候,我帶著小孩和老媽媽,祖孫三代一起去附近農村郊遊踏青。 在村頭土地廟附近還有耕種的農田,過年期間,田裡開滿了油菜花,好一幅舊農村新希望的景觀。圖/遠流文化
趁著返鄉過年的時候,我帶著小孩和老媽媽,祖孫三代一起去附近農村郊遊踏青。 在村頭土地廟附近還有耕種的農田,過年期間,田裡開滿了油菜花,好一幅舊農村新希望的景觀。圖/遠流文化

趁著返鄉過年的時候,我帶著小孩和老媽媽,祖孫三代一起去附近農村郊遊踏青。

在村頭土地廟附近還有耕種的農田,過年期間,田裡開滿了油菜花,好一幅舊農村新希望的景觀。

上香祈福以後,媽媽迫不及待的走下田埂,走進油菜花田裡,隨手將油菜最嫩的部位摘下來。

「奶奶怎麼可以偷摘花呢?」她的孫子們看了大驚失色。「這不是花,是油菜花」母親一面繼續「偷」還一面自圓其說:「是你爸爸最愛吃的菜。」新生一代的小孩們仍然不懂,為什麼野地裡開的花可以當菜吃?為什麼可以隨便到別人家的田裡摘菜?

我母親說得不錯,我很喜歡吃油菜花,小時候我也常常「偷摘」這種花回家當菜吃。

台灣農村常在農田每年最後一次收成以後,在休耕的田地上撒下油菜籽,任其自行生長。等到來年春耕前,再將已經開花的油菜花田翻土整地,和在田土裡當作綠肥。所以,農家種油菜基本上不是為了收成,一片黃色花海也不是為了賞心悅目。

開春時令,油菜田到處開花,只要走進田裡,任君採擷,要摘多少就有多少。即使農地主人看見了也不會理你,有時候還會叮嚀著說:「沒有洗農藥,蟲很多。」

十字花科植物不僅是人類主要的蔬菜種類,也是眾多昆蟲的食草和蜜源。油菜在台灣適合生長和開花的季節,剛好是昆蟲族越過冬天準備大量發生的時候。沒有管理、不打農藥的油菜田,剛好是昆蟲的搖籃溫床。農人都知道,種油菜要分一半給蟲吃。

一般人只懂得吃油菜葉,那是種在菜田裡,經過農人施肥除草,辛苦照顧,還沒等到開花就採收,挑到市場上販賣的油菜葉。至於放任整片開花的油菜,菜株高大,菜葉既老又蟲多,是不能賣的。其實,油菜株長大開花時,花芽和花苞部分還是非常鮮嫩,整株只摘採最頂端的部位,趕蟲、清洗乾淨切段,用薑絲熱油爆香,下鍋翻炒。再加一點水蓋鍋燜熟。在還沒有變黃以前調味上桌。油綠綠的菜葉和黃斑斑的菜花和肥嫩嫩的菜莖,吃起來香、甜又有一點苦味,真是令人難忘。

在澳門畫展期間受邀餐敘。席間出了一道鮮綠的蔬菜,是一條條帶著花、葉的葉菜嫩莖。當地人稱為「苦菜」,說是從隔海內地運來的珍饈菜餚,還直說得來不易好饗我們遠來的貴客。

我嘗一口味道不禁內心偷笑,這不過是油菜花而已,是台灣人在貧窮時代吃的菜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