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鮮事 DNA找線索 蜜蜂演化看得到

羅智華 |2014.08.30
1185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日前公布一份新動物研究發現:蜜蜂有可能源自亞洲而不是非洲。科學家在這群忙碌的授粉專家身上尋尋覓覓,在基因組內,找到他們相信能保護蜜蜂的某種有趣發現。

科學家從來自歐洲、非洲、中東、美國與巴西的14支蜜蜂族群中,挑出140隻蜜蜂進行基因定序,希望能從DNA中找到線索,得知蜜蜂在長達30萬年的演化過程裡,如何逃過生存危機。

國際專家團隊在「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發表研究指出,他們在西方蜜蜂體內約3000個不同的基因中,找到蜜蜂能適應環境演化的證據,這些基因有助於增強免疫力與環境適應力。

這項發現為蜜蜂復育帶來希望,未來可望培育出抵抗力較強的蜜蜂,保障蜜蜂族群數量。

研究共同作者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研究人員韋布斯表示,他們一一比對非洲與歐洲蜜蜂的整個基因組,辨識出位置不同的基因。如果我們能辨識這些基因差異,就能了解蜜蜂抵抗力增強的真正原因。這有助於我們在歐洲及北美洲復育更抗病的峰群,也是遏止蜂群消失的一大進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