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月十六圓 中秋滿月 有大小之分

林琦峰 |2014.08.30
7819觀看次
字級
圖為高掛俄勒岡州波特蘭夜空的滿月,美麗醉人。圖/美聯社
月全食光行進示意圖 圖/林琦峰繪製
左為97年5月20日最小滿月,右為97年12月13日最大滿月。 圖/林琦峰
透過高倍望遠鏡,讓我們得以實際觀測月球表面。圖/趙文彬
月相變化圖 圖/台北市立天文館
月全食景象。 圖/林琦峰
藉由現代科技讓人類可一探月球神祕面紗,圖為月球探測器。 圖/新華社

文/林琦峰(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副研究員)

每年一度的中秋節(農曆8月15日)又要到來,生活周遭又開始聽到「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月圓人團圓」等應景話語。但是月亮到了中秋節真的會特別圓嗎?最近也常聽到超級月亮,但什麼是超級月亮呢?還有「血月」、「藍月」到底是什麼月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月亮是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個天體,月亮陰晴圓缺的變化,總是吸引著我們的目光。月亮和地球一樣,都是不會發光的天體,月亮會產生月相變化,是因為住在地球上的人,觀看到月亮反射太陽光的現象,且太陽、地球及月亮,三者相對運動的關係,從地球上觀看月相就會產生周期性的變化。月相變化可以歸納成朔、眉月、上弦、盈凸月、望(滿月)、虧凸月、下弦、殘月及晦,兩次合朔的時間我們稱為「朔望月」。

在自然的天體運動中,一個朔望月的時間長度約在29.27至29.83天變動,而人為制定的曆法規則中,一個朔望月的時間平均為29天或30天,兩者並無法形成完美的對應關係,所以只能屈就於近似值。因此在現實狀況下,就會出現月相與傳統節慶慣用的農曆日期,對應不起來的狀況。就如今年八月十五日中秋節的月亮,並不是最圓的(滿月),真正的滿月發生在十六日的9點38分,這就是俗話說的「十五月十六圓」的意思。

就天文觀點來說,滿月一般可能出現在農曆十四至十七日之間,一年正常會有十二次滿月,今年滿月有3次出現在農曆十五日,7次出現在農曆十六日,2次出現在農曆十七日。而過去十年的中秋節,也只有五次中秋節正逢滿月,所以農曆十五日月相沒有達到滿月的現場,其實不需要太驚訝。

最近常聽到「超級月亮」,顧名思義就是看起來特別大的滿月。不同月分的滿月,的確會有大小之分,主要因為月亮繞著地球轉的軌道是橢圓形,月亮最接近地球的時候在35~36萬公里左右,而最遠距離在40~41萬公里上下。所以當月亮與太陽的黃經相差為180度的那一刻,如果是發生在一年中,地球與月亮相對近的距離時,滿月看起來最大,即稱為「最大滿月」,而相對距離最遠時,滿月看起來最小,就成為「最小滿月」。

每年都會有最大滿月及最小滿月發生,且滿月大小的狀況也都會不一樣,可以想像發生滿月時,如果地球與月亮距離為最近時,這一定是所有滿月中最大的。據說「超級月亮」一詞,來自於占星學中的定義,發生滿月時必須地球與月球的距離低於或接近35萬4千公里,一般來說地球與月球的平均距離約38萬公里,可想像低於35萬4千公里是多麼的近。

不過,可別以為每年的最大滿月,都可以稱之為「超級月亮」,根據預報,下一回發生「超級月亮」的時間是在2016年的11月14日,敬請各位追星迷耐心等待。


月全食十月登場 天文迷別忘抬頭賞月

此外,也有人好奇究竟「血月」、「藍月」是什麼樣的月亮?無論中外與月亮有關的傳說時有耳聞,而「血月」乍聽之下,腦子裡浮現了一輪皎潔的明月,被鮮血染紅了的畫面。從名稱來猜想,血月的由來應該是當時人們見到月空中出現紅色月亮的感受,因而命名為血月。

在那個月亮為何會變紅的原因未解的年代,血月就被認為是某個災難的預言,給人們帶來了一些恐懼的感受。時至今日,月亮變紅的原因,已經有了科學的解釋,並可正確的預報其發生時間,當然也希望下次再出現「血月」時,大家可以平心靜氣地好好觀賞,無須擔心。

月亮看起來偏紅色,主要因為月亮反射較多的紅色太陽光所造成,一般會出現在月全食或月亮仰角低且接近地平面的時候。月全食是因為月亮進入地球的影子區,而太陽的可見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不同波長的電磁波構成。偏紅色的波長較長,透過折射穿過大氣的能力較強,而偏紫色波長較短,就容易被大氣層散色,這原理與夕陽成因一樣。也就是發生月食時,地球的影子區其實充滿著,地球大氣層折射過去偏紅色的光,當月球進入地球影子區時,反射其中偏紅色的光時,月亮看起來就如同是一顆紅色月亮。

而一般「藍月」並不是說月亮變成藍色的,而是因為一個曆年的天數,比12個朔望月多出約11天,因此經過2至3年間,就會多出一個月,成為13個月,目前通常定義一個月中出現的第二次滿月為「藍月」。

最後提醒對天文觀測有興趣的讀者,在今年的10月8日將會發生月全食的天文現象,台灣民眾也能看得見,只要在當天晚上6點24分注意東邊天空,就有機會看見一輪紅色的美麗月亮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