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不定時炸彈 災變豈能置身事外?

李碧華 |2014.08.30
1004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對瓦斯筒毫無概念的都會少爺連勝文往南機場拜票,一勁的關心瓦斯埋管問題,惹得里長也抓狂。沒錯,瓦斯的確是家家戶戶都要使用,也知曉毒氣威力無邊,但,卻鮮少人能居安思危,防患未然。高雄石化管線氣爆造成三百多人傷亡,新北市永保安康社區也發生瓦斯氣爆,男童和阿嬤嚴重灼傷,皆讓打火英雄又疲於奔命。

此外,瓦斯鋼瓶萬年不退休也危機四伏,全台流通的瓦斯鋼瓶將近一千五百萬支,普及率極高,其中超過二十年的瓦斯鋼瓶更是將近八百五十萬支。內政部雖已要求瓦斯業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回收容器,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但是,目前政府並未規定瓦斯鋼瓶的使用期限,以致市面上到處充斥著萬年瓦斯鋼瓶。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全台火災發生原因為「瓦斯漏氣或爆炸」的事件近四十起,平均一個月發生將近三次!更何況中秋節又將來到,燒烤人多半選用攜帶方便的卡式瓦斯爐。消基會本周檢測卡式爐即發現,「容器誤裝防止試驗」不符合國家標準,當瓦斯罐以錯誤位置裝置後,與卡式爐之接合處會產生燃氣洩漏現象,消費者如果使用話,可能會有起火之虞,豈可不慎?

消基會表示,卡式爐及瓦斯罐皆屬應施檢驗商品,進口及內銷出廠皆須經檢驗符合規定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始能於市面上銷售,為確保應施檢驗商品品質,每年度皆有市場檢查計畫,針對應施檢驗之商品執行市場購樣檢驗,倘發現不合格商品,即依「商品檢驗法」及「商品市場監督處理要點」等相關規定,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作成訪問紀錄,並通知銷售者將商品下架,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中秋節烤肉,若卡式爐未穩妥接合,恐有外洩或氣爆危險。

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莊素琴也提醒,使用的民眾務必清楚辨別爐體與瓦斯罐能否確實接合,否則有外洩而起火、氣爆之虞。她強調,安裝瓦斯罐時務必「開口朝上」,與爐體凸出的「導引片」對正後,才可接合。燃火烹煮時,避免使用超出爐架的過大鍋具,否則火力向外延伸,導致瓦斯損耗過快而造成氣爆風險。

水火無情,社區管理總幹事夏曼清則認為,使用瓦斯時如果空氣不流通,即會產生一氧化碳,造成使用者昏迷、死亡,因此歐美國家多半鼓勵民眾以電器用品代替瓦斯的使用,如果一定要使用瓦斯,也必須設置一氧化碳探測器;然而,國內目前未要求環境密閉通風不易的場所,應使用電爐或電熱水器,消費者使用瓦斯熱水器,也沒有設置一氧化碳探測器的習慣,更未訂立有一氧化碳探測器標準,相關使用配套措施明顯不足!

「從最近一連串災難來看,我們人類在追求無限成長與享受物質便利後,有什麼反省?喚起命運共同體的社會連帶責任嗎?」夏曼清說,基於氣爆高風險的認知,透過了解、學習與溝通而採取「責任倫理」的行動矯正,是人類得以幸福生存的必要元素。


管理心聲

社區委員會安全把關

年歲漸長,爐上明明燒了開水卻燒過頭,常把自己嚇得半死。「更被氣爆事件驚到,趕快去買瓦斯偵測器。」夏曼清說,社區安全,管理委員會要注意把關,「領薪的專業人員,有責任為居民服務。」新北市氣爆造成傷亡,就是因為總幹事反應過慢,未立即處理。應該定期檢查瓦斯外漏管線破洞及腐蝕狀況,聞到異味就立即疏散,再通報119。

當瓦斯外洩到一個程度,星星之火即可燎原,打開燈具開關而產生靜電,都會引起巨大災難而追悔莫及。


採購指南

卡式爐及

瓦斯罐參考

應選購有「商品檢驗標識」及標示完整之卡式爐及瓦斯罐,使用前先詳閱說明書與注意事項,並確認卡式爐及瓦斯罐體無銹蝕、變形,且爐具與爐架能平穩放置,旋鈕與按壓開關操作順暢,本體結構良好無鬆動之情形。

烹煮使用過程中,要保持良好通風。安裝瓦斯罐時,將瓦斯罐上之「環扣缺口」朝上,與卡式爐上凸出之「導引片」對正後再接合,確認爐具能穩固平放於地面,並遠離易燃物及備用瓦斯罐。

點火前,依本體使用標示及說明書正確操作,並按壓旋鈕瓦斯開關,確認瓦斯罐接合部位及爐具瓦斯通路無漏氣現象,可聞有無瓦斯異味或用肥皂泡沬檢查。烹煮時,卡式爐及瓦斯罐本體應避免過熱。

當然,更不可使用超出爐架面積之過大鍋具、烤盤;不可兩台卡式爐並排使用;附近不可接近瓦斯爐或其他火源,若發現有漏氣異常或故障現象時,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連絡廠商檢修。


住戶反應,立即處理

●管理人員要靈巧,要有責任心。

●一旦住戶反應,立即處理。

●消防栓一定要放置固定位置。

●滅火器依照規定,定期更換內裝粉末。

●樓梯間莫堆放雜物。

●安全門不可加鎖,預留逃生大門。


使用後儲放

1. 烹煮完畢應將瓦斯罐退出卡式爐,適當存放。

2. 不可將空罐擲入火源,且不可再充填瓦斯使用,並依環保規定處理。

3. 瓦斯罐置放在陰涼、乾燥及通風良好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呼籲消費者 瓦斯配置一氧化碳探測器

1. 瓦斯器具應配置一氧化碳探測器,必要時政府可酌予補助。

2. 了解如何辨識檢驗合格或逾期之瓦斯鋼瓶:每支瓦斯鋼瓶的容器開關閥後都有一張鋁合金製合格標示,標明「下次檢驗期限」、「定期檢驗日期」、「容器規格」、「容器號碼」、「出廠耐壓試驗日期」、「容器實重(含閥)」等資訊,消費者應仔細核對標示卡上的「下次檢驗期限」欄所載的檢驗日期。

3. 平時應定期以肥皂水檢查橡皮軟管是否脫落、老舊硬化、破裂,最好一至兩年即予更換。

4. 熱水器應避免安裝於通風不良的處所,應特別注意空氣對流的情形,防止不完全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資料提供╱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測試規定 卡式爐穩定及完全燃燒

項目 檢測之目的 檢測要求

電氣點火性能 燃燒使用時,電氣點火裝置及瓦斯旋鈕開關的相互配合性,並執行點火操作時,能確實引燃。 執行操作旋鈕瓦斯開關與電氣點火裝置的控制確實,且10次需有8次能點火燃燒。

燃燒狀態 卡式爐呈現穩定及完全燃燒現象,且瓦斯與空氣混合燃燒所產生的廢氣CO值在標準規定值以下。 以標準鍋具擺置於爐架上執行點火燃燒,檢測火焰所呈現情形是否符合完全燃燒的狀態,包括不得浮火,且燃燒廢氣CO濃度在0.14%以下。

壓力感知安全裝置 確保當爐具不當使用時,燃燒產生過熱,造成容器內部瓦斯壓力的升高,而該裝置在瓦斯罐於4~6 kg/cm2壓力時,能作動切斷燃氣通路的安全保護裝置,以避免導致氣爆引燃意外。 以每秒0.5kg/cm2的空氣壓,升壓至4~6 kg/cm2,該裝置能確實執行瓦斯罐與卡式爐脫離或關閉燃氣通路,且不能自動復歸燃氣導通。

燃氣通路之氣密 燃氣通路有關的導管、接合件、鎖固件及控制開關等,在使用中不得漏氣。 於瓦斯罐接合處至卡式爐穩壓器安全裝置之高壓側,以9 kg/cm2氣壓,執行氣密檢測,確保高壓側的密合性及強度。

燃氣通路之耐壓 卡式爐及瓦斯罐接合處至穩壓安全裝置高壓端,結構強度及氣密性。 於1分鐘內加壓13 kg/cm2氣壓,檢視穩壓安全裝置高壓側,不得洩漏、變形及破壞。


高手看招

打敗油垢,重拾乾淨清爽

1.將麵粉撒在油垢上,讓麵粉包覆並吸附油汙用菜瓜布擦拭瓦斯爐台,就可以輕而一舉地將汙垢清潔乾淨。

2.周邊的小細縫用免洗筷以削鉛筆機削尖,方便剔除油污。

3.噴清潔劑應事先用報紙或餐巾紙將爐芯包住,爐心用乾布擦拭。

4.油漬趁著瓦斯爐熱度未散時以熱抹布擦拭,防止油汙附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