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品人間 輪迴裡的人情

文╱謝孟宗 |2014.08.29
1409觀看次
字級

看了齣鍾離權度化呂洞賓的戲碼。戲一開頭,鍾離權騰雲駕霧,頭綁雙髻、面蓄鬚髭、手持蒲扇、肚腹圓凸,造型大抵依照傳統。他在口誦「無量壽佛」後,提起了呂洞賓前世,以及兩人的緣分。

鍾離權接著來到呂家宅邸,見了呂家老爺,暗指呂家夫人將要生下的孩子既是他的先師,也終會成為他的徒兒。呂家老爺聽得茫然,觀眾內心自已了然。離去時他飄然吟唱:「三百年前師度徒,三百年後徒度師。」

這句話很有情味,而人情所繫,是感恩與報恩。擱置仙幻的情節,恩之所由,其實是知識的授受。現代人把知識看得淡了,又或者僅看重知識所帶來的物質利益。再者,體制化的知識授受,也使得授者與受者之間淡漠許多。兩者有時恍如販貨與消費。有時無異於過客,記錄一瞬相逢的,是彼此填寫的評鑑,存留於數碼空間的某處。

然而用個老套的比喻:知識,是光。無論出以文字,或是出以方程式,知識的光照見人的內外,照見人與人、人與物,乃至因為暗能量而膨脹的宇宙,和某種形而上的存有。光驅走了意識的蒙昧,對此,受光所照耀的人,實在不能不懷抱一份感激。

知識,不僅關乎傳承,還需要創造、刪修,這些自然是古老的故事所不及的面向。但故事將線性的傳承形塑成迴路。承接光的人,將光再度付與當初的傳遞者。學生成了老師,老師成了學生,而知識的亮度不減。就修行而言,「師度徒、徒度師」的輪迴,還未臻極致。但輪迴所以不捨,不捨所以有情。太上忘情,畢竟成就不了動人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