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之心 謝謝陌生人的守護

文/滿濟 |2014.08.29
1527觀看次
字級

二○一四年的夏天,台灣島上,災難連連。

七月二十三日復興航空編號GE-222的班機,晚間在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發生迫降意外,造成四十七人罹難。這場熊熊火焰,幾十個家庭的和樂毀於一夕,再多的呼喚,再多的淚水,也挽留不了親人的回眸。

火光裡,命在懸絲,全身燒傷的人,卻願意伸出手再拉陌生人一把,生命疼惜生命,我們看到人性散發出「無私」的愛意,這份愛意,讓活下來的人,卑微的靈魂受到聖潔的洗禮,堅信人類,存有一種「無私、無求」的高貴情操。

澎湖天空的暴雨才剛歇止,七月三十一日夜間高雄的氣爆,又讓我們陷入無邊的愁雲。成功消防隊任職的王中先生,事發當晚接獲民眾通報後,他就在附近巡邏,氣爆的意外,讓他葬身在自己最熟悉也最熱愛的消防工作崗位上。

他的愛,融入每一寸泥沙,如絢麗的煙火,令人驚嘆、注目。原來,最高貴的人是這些為我們「出生入死」的陌生人,他們沒有高薪,買不起名車、豪宅,勉強養家活口,他們駐守在最危險的前線,為陌生人拋卻自身的安危,他們搏命、無畏的精神,像「救苦救難」的觀世音。

台灣島,因為有這群高貴、聖潔英雄的保衛,千萬人才得以享有太平日子,每天安然行走,每晚甜蜜入睡。二場災難,讓台灣看到同胞彼此的守護,唯一痛心是,政治人物無謂的口水,無聊的揣測,無端的撥撩人心。

在《四十二章經》中,佛陀曾與弟子們討論,人的性命到底有多長?一位弟子答:「生命很短,像幾日的時間,一下就飛逝了。」另一位弟子答:「性命比幾日的時間更短暫,不過是一頓飯之間。」佛陀嘆息說:「你們尚未見道,要緊緊記住,危脆的一生,不過只在呼吸間。」

一呼一吸,幾秒而已,佛陀在千年前早為我們,宣告生命蘊藏的「奧義」,要人們珍惜這「一口氣」,在還能呼吸時,深刻的省思,今生,你想為自己為別人留下什麼?佛陀三法印裡的無常觀,是提醒我們,覺察人命只在呼吸間,最後一刻,你能帶走的只有這一生善與惡的作為,誰也搶不走你的福報,誰也替代不曾造下的惡果。來世旅程的歡樂、苦痛,都是由我們今生點點滴滴鋪陳、堆砌而成的。

天佑台灣,因為島上的居民,菩薩心腸猶存;這點善心如燈燭,一燈燃萬燈,照亮島上每個角落。

夏天,暴雨來過,狂風吹過。閤上讀誦的經文,祈願:災難息止,和平降臨人間。金色的簷瓦尖,滴落串串圓潤的雨滴。夜色裡,捧回經本安奉佛案上。原來,人們享用的平和靜好歲月,是來自天天與我們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他們以崇高的心靈,守護我們的生命與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