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 我愛國貨,東西是老的好

李碧華 |2014.08.29
1384觀看次
字級

文/李碧華

整個夏天都被高溫包裹而熱不可當,只能勞煩那國產老電扇吹來涼風,舒緩燥熱。

它無聲的搖頭擺腦,伴著宅在家的主人,經常十幾個小時也不得休息,直到不喜歡冷氣的自己,已感覺電扇疲憊到幾乎要跳電,才疼惜的關掉它,出外去散一會步,再回家牢牢依賴它。

這台電扇少說有十年了,是在巷口電器行隨意買的不知名品牌。以前曾笑言Made In Taiwan最不牢靠,所以對國產貨也沒太大期望,一年又一年,冬藏夏用,居然勇猛如昔,陪我度過十餘仲夏。

老電扇一向恪守本分的靜悄無聲,從不倚老賣老唉聲嘆氣。紅色的外殼襯得它十分優雅,帶著復古的時尚,冬藏時,我都細細替它擦好身子,再穿一件透明外衣,等下個季節重現天日時,再度出落得光鮮亮麗。

奇怪,這電扇怎麼從來不會凸槌呢?總那麼健康的搖頭擺腦,在仲夏做個可信賴的守護者。

小櫃上的R.O.C有肚子小電視也將近二十歲了,幾度搬家都隨著主人移動,到現在還挺著肚子占位子,好像自封連續劇裡的道具,含有區隔時空的作用。

想當初到通化夜市挑到這小電視,也是為了給異鄉阿信解悶。來自越南的阿信沉默寡言,讓人很擔心她思鄉過切,一家老小總想辦法幫她找娛樂。只是,電視裡沒有家鄉語言,抒解不了她過濃的鄉愁,而後才換成一台收音機,瞬間被她視為至寶,那雲端傳來的親切越南話,終於稍稍緩去她的憂傷。

耐用的國貨還有案前的檯燈,暈黃的光影罩著一室孤寂,在每個心事重重的夜晚,投以微光,盡責的撫慰閱讀後的糾葛。縱使現代創新家電排山倒海而來,這幾樣老東西像老朋友般陪伴自己靜守歲月,從不求回報。

老電扇又搖了一整晚,讓我安心得一夜好眠,謝謝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