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景點 歐北來藉文創炒熱

郭士榛 |2014.08.29
106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台灣社區營造推動二十多年已有顯著成效,但許多偏鄉仍存在藝文資源不足問題。文化部今年推出「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鼓勵有熱情、有理想的年輕人提出創意提案,透過藝文實踐過程,結合在地力量,賦予社區、村落新的文化面貌。

「歐北來團隊」創辦人陳亦琳指出,他們是以實際行動為台灣冷門景點發聲,經由與居民互動的感受,化為文字與圖像,用專業介紹加上創意行銷,喚醒群眾對部落、偏鄉景點的熱情,陸續推出在地深度旅行及回饋機制,讓部落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能保留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結合,為台灣村落文化開展不同發展路線,注入創新活力的能量。

「歐北來」,台語意指「胡搞、瞎搞」。二○一二年,兩個想環遊世界的七年級生蔡昇達和陳亦琳,參加「世界公民島」主辦的「旅行家計畫」競賽,希望贏得海外來回機票,卻雙雙落選。競賽才認識的兩人,無法忘情於旅行,找來另外兩位好友黃于洋與王瀚陞,另組織了一個自助旅行團隊。

陳亦琳表示,愛旅行的他們聊起各自的旅行經驗時,每個人心中卻有種說不出的遺憾與落寞。因在旅途中經常遇到外國背包客,當大家興高采烈談論著自己國家的特色與文化時,他們卻困窘地發現自己對台灣了解不夠,不知如何介紹起。陳亦琳說:「環遊世界前,要先認識自己家鄉。」他們以實際行動為台灣冷門景點發聲,進而把台灣介紹給國際友人。

藉由開發冷門景點,他們結合探索遊戲,同時進行「島嶼拼圖」由原住民或偏鄉居民提供在地的想法,一起開發兩天一夜的深度旅遊行程,在保留文化的同時也意外開創文創商機。他們正在登記為公司、即將進駐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同時將參加文化部舉辦的「青年村落文化行動競賽」,準備角逐百萬大獎。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第一年的經費約新台幣二千三百萬,分「藝術扎根」、「微型產業」、「媒合平台」三大類別,鼓勵青年踴躍提案,最高獎金一百萬,參賽截止日九月三十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